豬哥亮與許達夫

2017/07/21(五)


最近許多的新聞應該就是豬哥亮逝世的消息了,而除了豬哥亮的新聞外,在我們醫界的臉書裡,流傳最多的就是許達夫對於治療腫瘤所發表的意見了。
 
豬哥亮是典型的不願意配合醫囑治療的病人,到底要不要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他還要求神問卜才能決定,不過這個是大家從新聞上看到的說法,他心裡頭真正的想法是不是這樣並沒有人知道。
 
而許達夫對於腫瘤的治療方式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許達夫在他的臉書上面寫說台大醫院對於大腸癌病人的治療是沒有醫德的。又說用他的方式來治療腫瘤,像是使用氣功、抗氧化水,或者是科學中藥就可以大大改善大腸癌的治療,而他也為此寫了五本書來宣達他治療的成果。
 
另外不只大腸癌,許達夫也說他對卵巢癌的治療也有很大的研究。所以許達夫的治療方式對於那些罹患癌症而又想要有神奇治療效果的病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去年寫了一本書,會讓我寫這本書的動力有一部分就是來自我在書局看到了許達夫寫的書。他另類的治療方式,還有坊間一堆號稱自然醫學療法的書籍,才讓我覺得醫師不應該只是忙著在象牙塔內做研究,然後讓一般民眾蒙受這些另類療法的傷害而不自知。因為那些書籍只是個引子,在目前網路看免錢文章的風氣下,作者賣書賺不了大錢,後續讓讀者去購買作者所謂的另類療程,才是他們日進斗金與財源廣進的方法。
 

我們在重症病房已經看過太多太多這種迷信偏方與祕方的悲慘結果。我們除了要幫那些人收尾外,有時看到那些已經散盡家財卻換不回家人生命的家屬,心中常常會為之悵然,並且感到深深的無奈。而且不只我這樣,另一位醫界同行北榮放射腫瘤科吳元宏醫師也曾經看到病人因為聽信許達夫不要開刀、做氣功、電解水等另類療法,而造成病情延誤,就算病人花了幾百萬來進行這些療程,竄出肛門外的腫瘤仍然還有20幾公分,飄出來的異味臭不可聞,就算病人最後轉診到北榮還是沒有辦法挽回他的生命。
 
而且不止許達夫,前不久的新聞也爆出溫翠蘋的妹妹因為罹患乳癌,花費數百萬元購買各種睡蓮產品,原本要做一年的化療,因為聽信自然療法只做三次就決定中斷西醫治療,堅持服用睡蓮產品但是病情最後還是急轉直下,藥石罔效。
 
如果許達夫的治療方式有效,或者是這些自然療法、宇宙波與另類療法有效,說實在的,他們只要稍微把資料整理一下,就可以發表在醫學期刊上讓大家檢視,這麼有效的治療成果一定會讓西方國家驚艷不已,而且他們改寫了人治療腫瘤的醫學史,可以拯救幾億人的生命,這樣的成就,如果沒有獲頒諾貝爾醫學獎就真的太委屈了。得到胰臟癌的賈伯斯沒有坐著私人飛機來台灣找他諮詢還真是可惜了,不要說幾百萬的藥方子了,幾億元他們都可以拿得出來。除此之外他只要把所謂的神奇療方賣給藥廠,馬上就可以晉升世界鉅富了,何須在那邊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寫書 ?
 
很多台灣民眾易騙難教,相信在新聞熱度過後,這些自然療法、另類療法還是會跟以往一樣欣欣向榮,而我們能夠做的, 也不過是寫寫文章, 看看有幾個人聽得進去,阻止他們往火坑裡面跳,能夠拉回一個是一個。
 
張勝南
  • 心臟科醫師 張勝南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臺大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OSCE 考官
    戒菸治療訓練計畫認證及格
    中華民國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美國心臟超音波學會超音波研習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