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樸實的自然滋味

2017/07/21(五)

 
20世紀以來的都市化現象,讓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人口密集度升高,食物消耗增多,導致了快速消費、快食文化興起;使得自然這一件事,近乎苛求。
 
事實上,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食品製造者由於要供給爆量的人口需求,快食連鎖勢必要想盡方法應付這群消費群眾的口腹,跟隨而來的事實是食品產業鏈的變革、食品加工業的興盛;對身處在都市中的我們,在爭取生存權的時刻,若不是因為食安意識的抬頭,以及因為飲食習慣引發文明病的高比例,對於食物安全這一件基本的權益,如何能產生如此大的關注?
 
梭羅的湖濱散記一書,書寫了人對於自然的本質追逐,若與今日都市化現象對比,自然這件事,此刻卻成為浪漫的夢想奢求;為了生活,嬰兒潮世代從農村走向都市,追逐經濟發展;而20世紀末起,我們可以發現,卻有更多的朋友,積極從都市返回田園,身心力行,試圖找到自我的心靈樂土,或者純粹的自然“煮”義;有人開始提倡慢活、倡議慢食。更有一部份的朋友,積極的找回真正的食物主導權;從腳踏泥土的那一刻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投入了自然的懷抱,從泥土出發,從“心”掌握了食材的純粹滋味。
 
“城市農夫的心靈雞湯”這本書的策劃,即是源自於食安議題的時空,我們深入採訪了十五位來自台灣、大陸、馬來西亞三地,不同土壤與世代的食農實踐者;試圖透過各自視角的詮釋,閱讀了老師們在生活中的實踐方法與背後的故事。
 
倡導自然農法的李炎福、李美金、吳慶鐘三位老師身體力行,積極找回食物的主導權。吳水雲老師體悟到大自然就是座無形的道場,同樣與馬來西亞的黃田環老師實施活力農耕(BD農法),分享自然的幸福曙光;而黎旭瀛老師的秀明農法,無肥料栽培卻能讓土地回饋滿滿的豐厚能量。
 
白一心老師的友善農耕,以耐心養土的農法,讓土地生息改善;身為中醫師的謝無愁老師,投入友善農耕,也提供不少土壤養生的獨到思維,值得分享。劉美霞老師研究食物,打造人間天堂,讓農場成為一個練習生活的地方;以創意建造披薩爐與麵包爐的鄭景元老師,馳名兩岸,烘焙土地的豐美滋味,並支持公平貿易純手工商品,友善消費。樸門永續設計的唐敏老師,著重於人類聚落,結合生態的系統設計與環境共好。
 
楊從貴老師領導農戶,以有機物聯網,生產安全、有機農作物,讓有心投入有機農業的青年有發展的空間。來自大陸的田月娥老師則是經由夢想的健康廚房,透過美食分享傳遞健康的緣份。此外,如何透過食安採購、用科技恢復傳統等方式,為消費者把關?林岳毅老師創新的推廣理念值得參考。在嘉義阿里山上的鄭虞坪老師則是幫助原住民築巢圓夢,產出台灣難得的高海拔手工咖啡,其成果更獲國際大獎。
 
一個故事,一個幸福人生的默默實踐。這一群朋友,從理想走入了現實,其行動背後的初衷,令人感動,值得更多朋友深思;試問?在環境不復自然的此刻,有什麼比起而行更能解決問題?
 
此外,為了讓更多讀者能理解,自然的食材不僅是食安解方之一,更可藉由廚藝的創意讓土地的滋味在餐桌上分享實踐。我們特別邀請擅長跨界料理的袁世輝、王雅嫻、徐鈺慈三位達人,藉由食材的創意與老師們激盪出不同的廚藝火花,讓本書更添“豐”味。
 
土地的豐厚回報,在餐桌上可以純粹也能感性,更可以創新。期待農法共好,生命更美更好。
袁世文
  • 名人專家 袁世文

    曾任外商廣告創意,超過二十年完整品牌溝通策略與執行資歷,
    擅長廣告創意與品牌識別設計等商業設計整合,執行專案超過五百件,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顧問,中國生產力中心綠色包裝顧問。
    服務客戶包含有賓士汽車/趨勢科技/華碩電腦/香港聯合利華/
    OSIM按摩椅/統一企業/中國信託/老行家等國內知名企業。

  • 經歷

    中華民國醫師聯合會(全聯會)顧問,台北市政府綠色包裝改良計畫執行顧問,
    台灣精品協會會員。
    獲獎紀綠:2012 台灣視覺設計獎金獎/2012 台灣金點設計獎評選入圍七項/
    2012、2011台灣前50大最佳設計公司/2008國家設計獎⋯等。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