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可能是憂鬱前兆?

2017/01/20(五)

  • 台憂鬱指標自我檢驗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憂鬱症?是不是應該去看身心科? 這麼說吧,如果你有超過兩周以上,經常覺得煩躁、鬱悶、疲倦無力、又失眠、又嗜睡、思考動作變慢、無法專心、時時充滿負面想法;甚至是生理上感到胸悶、肌肉緊繃、心悸或心跳加速等;症狀持續兩週以上,你就有可能是憂鬱症,去看看醫生吧。醫生可以為你進行完整的評估,也許會開憂鬱藥、安眠藥給你,也許會建議你去找心理師談談。吃藥確實副作用不少,讓你整天昏昏沉沉,不過還是建議你試著和醫生充分合作。

  • 改善腸道健康可以對付憂鬱情緒

    除了多運動,多些社交活動外,自己還能夠做什麼來對付自己的憂鬱情緒呢?我要介紹一個由腸道著手,對抗大腦憂鬱情緒的嶄新觀點。
     
    「為什麼對付憂鬱情緒,可以由腸道著手?」
    「為什麼可以由養護腸道菌平衡,來養護大腦健康?」
     
    請聽我說明,會讓你受用無窮的重要概念。

  • 腸道是第二大腦

    我們常稱腸道是第二個大腦,有上億的神經元,構成深入腸壁肌肉中的腸道神經系統,而且透過迷走神經與大腦密切連結。腸道中同時也是身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配置在腸道,保護腸道不讓毒素壞菌入侵。
     
    有綿密的腸道神經系統,又有強大的腸道免疫系統,腸道真是身體神經及免疫兩大重要生理系統,最近距離接觸的器官,腸道中的百兆腸道菌,就透過這兩大系統,去影響包括大腦在內,全身所有的器官組織,好菌引發好的神經及免疫反應,壞菌引發壞的神經及免疫反應。
     
    別忘了還有慢性發炎,憂鬱焦慮和癌症、肥胖等相同,都和全身慢性發炎相關,都可稱之為發炎性疾病。更重要的是,現在發現腸道壞菌竟然是引發全身慢性發炎的罪魁禍首,腸道壞菌大量產生各種發炎因子,透過血液循環,引發憂鬱焦慮以及其他各種慢性疾病。所以能夠抑制腸道壞菌數量,就能夠有效降低慢性發炎,也就對舒緩憂鬱情緒有幫助。

  • 用益生菌輔助憂鬱治療-不再是夢

    我在2012年向經濟部提出「腦腸軸與精神益生菌」專案研究計畫時,我對醫生居多的審查委員們說:「相信我,以後出門前,只要吞一顆精神益生菌膠囊,整天神清氣爽,海闊天空。」顯然的,委員們半信半疑的接受了我的說法,不但計畫通過,而且經費超高。

 
「精神益生菌是不是能夠成為沒有副作用的百憂解? 」
 
加拿大的洛根博士早在2005年就在「醫學假說」(Medical Hypotheses)上。發表過一篇論文:「益生菌可能成為憂鬱症的輔助療法。」(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robiotics may be an adjuvant therapy)。我們經濟部的研究也利用多種憂鬱動物模式,證明確實大大有可能,已經開始規劃與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相信在人體試驗中也能夠顯示效果。
  • 養成避免憂鬱的生活習慣

    在產品問世之前,面對情緒困擾,除了別害羞、害怕,應該盡速就醫之外,建議可以維持以下的生活習慣:
    1.均衡飲食:維持飲食多樣性,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遠離加工品、遠離精緻食品。
    2.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增加腦中「快樂荷爾蒙」分泌,幫助維持正向情緒。
    3.適度曬太陽:日曬可以幫助大腦製造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
    4.過規律的生活,按時用餐按時睡眠;充足的睡眠和體力可以降低負面思考,幫助身體面對壓力。

蔡英傑
  • 學者專家 蔡英傑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現任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
    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理事長,台灣乳酸菌協會常務理事,以及多家企業生技公司顧問。

  • 經歷

    曾任:陽明大學生化所所長、醫學系生化科主任、東京大學生物科技系客座教授,
    教育部生技教育資源中心主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創設台灣乳酸菌協會,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
    參與創設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且擔任第二、三屆會長,
    籌辦主持第二屆 (台北,2003年),第四屆 (上海,2007年)
    及第五屆(新加坡,2009年) 亞洲乳酸菌大會。
    發起且主持「腸道健康公益宣導活動」(2004~2006年),
    2009年與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及中國蒙牛公司發起「腸道關愛公益活動」,擔任形象代言人。
    創設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且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 著作

    《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祕訣》(2006年出版)
    《腸道內經(便便博士的順暢哲學)》(2009年出版,簡體字書)
    《腸命百歲-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2010年出版)
    《腸命百歲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2012年出版)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