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富貴病—痛風的飲食

2017/01/20(五)

 
民以食為天,很多疾病大都是吃出來的,例如:痛風等,痛風有俗稱「富貴病」之稱,大多為老年人比較常見,不論男女皆會發生,但男性比例比較多,年齡似乎有提早發生的趨勢,而女性比較罕見的主要是因為女性有女性荷爾蒙,有助於尿酸的排出,但更年期之後就要小心了,大部份人痛風第一次發作是在腳的大腳趾,會有紅、腫、熱和痛的症狀產生,且發作通常很容易在暴飲暴食、酒後或是季節轉變時候發生。
 
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則稱為高尿酸血症,很多人誤以為尿酸是檢驗尿液,這是錯誤的,是藉由「抽血」才可知道是否有尿酸過高而有高尿酸症的風險,而且必須空腹八小時抽血驗血中的尿酸才準,正常值是男性小於7毫克/100毫升,女性小於6毫克/100毫升,但即便血液中尿酸值過高,大多數人也未必會發生痛風,除非體內有過多的「尿酸結晶體」形成,才會出現痛風。可抽取發炎關節的液體來檢查是否有與痛風相關的結晶體,即可判定是否有痛風。高尿酸症的產生是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普林」的代謝最後產物,血清中尿酸來源約80%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被分解而來,而約20%是由含普林或核蛋白等食物代謝而來,換句話說當身體產生過多的尿酸,或是攝取含過多高普林食物(可參考下表之高普林組),皆會導致尿酸無法排出,而發生高尿酸症。
 
痛風的危險因子包括如:高血壓、肥胖、遺傳等,如果有家族史要特別注意,須定期追蹤,一旦得到痛風其併發症也不少例如:腎功能障礙、腦中風、高血脂、高血糖。
營養學上吃對痛風患者也很重要 ,下表圖可以讓大家清楚知道該怎麼吃,才可以安全且健康。
                                                                                                                         
看了上述表格之後,相信對於痛風者來說應該是更了解在平日飲食中的食物選擇,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發生過痛風,早期發作時,即便沒有治療,通常也可能會在10天內好轉,而下一次發作可能是在數月或是數年之後,沒人知道,誘發的原因包括壓力、喝酒、藥物或其他疾病等皆有可能,不可不慎。有痛風的患者飲食上還需要多喝水,每天2000-3000c.c.,少喝酒(特別是啤酒和葡萄酒),還要避免急速的減重,因為會增加體內的尿酸含量,當然定期回診還是很重要的。
 
還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痛風不是只有一種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痛風是一個警訊,它正告訴你體內對於尿酸的代謝產生了問題,更重要的是體內各個器官都有可能會受到尿酸結晶的沈積而受到傷害,特別是腎臟功能受尿酸結晶的影響最大,要特別注意,雖然痛風是不能根治的,但可經由以上方法來控制病情,避免痛風再次發作。希望大家都有個健康的身體,疾病的產生並不可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去保養。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