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藝術 苦茶油

2017/01/20(五)

 
苦茶油是來自苦茶樹種子萃取出的油脂,絕大多數種子皆含油脂,但只有少數幾種含油率特別高的種子常用來榨油,老一輩的人都知道苦茶油可以「顧胃」、治療「胃不好」,而其性味不涼不燥,甚至做月子也常被用到,由此可知它被國人的接受度極高。

老一輩的人若胃不好,會喝苦茶油或是用苦茶油伴麵線吃來顧胃,據說可以預防胃潰瘍,也有些許舒緩胃不適等問題,國科會在2000年有證實過,苦茶油可以抑制幽門桿菌,這或許是傳說中苦茶油可以「顧胃」的證據之一。苦茶油含有山茶甘素與維生素A、E,更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價值豐富,除了顧胃之外,苦茶油對身體的好處,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苦茶油可以止咳、預防便祕、抗癌、防止癌細胞轉移加速傷口癒合、保護心血管、除皺、保濕、滋潤皮膚……等等。

除此之外,苦茶油也是油脂中最耐高溫的食用油,苦茶油的冒煙點高達攝氏223度左右,非常耐高溫,所以對於炒、炸等需要高溫烹煮的方式,苦茶油皆非常適合,此外,該怎麼挑選好的苦茶油呢?

味道和顏色是兩個指標,高品質的冷壓苦茶油有淡淡的茶香,顏色偏黃綠色,如果是化學溶劑萃取的味道與顏色就會非常淡,且建議開瓶後不宜放置太久,且須低溫與乾燥保存,如果放置太久,它會自行氧化,產生油耗味,至於來源,市售大多是中國大陸進口之苦茶籽所榨取,因國內苦茶籽貨源有限,所以通常必需從中國大陸進口便宜的苦茶耔,台灣自產的苦茶籽價格約為大陸價格的3~4倍,榨出的苦茶油氣味較香、品質較精純,放了幾年也比較不會有臭油味,由於苦茶油成本較高,不肖廠商有可能會摻雜沙拉油,建議大家最好還要選擇有信譽的廠商與完整的檢驗報告,這樣才可以用得開心也食得健康。 
  • 燕窩枸杞苦茶油雞湯

    材料
    八方燕1片、仿土雞腿600g、竹薑50g、苦茶油2大匙、米酒300cc、當歸片1片(約1.5錢)、黃耆5錢、紅棗15粒、鹽適量。
     
    作法
    1.八方燕放入悶燒杯中注入滾開水燜1小時半,竹薑切薄片,雞腿去骨切厚片狀。
    2.將苦茶油加熱,放入竹薑炒至全黃色,放入雞腿肉炒至變色,加入黃耆、紅棗、當歸、米酒煮滾後,加3杯水轉小火煮15分鐘。
    3.將泡好的燕窩加入雞湯中再煮10分鐘,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料理小竅門
    八方燕如果用燜燒杯燜後加入雞湯中煮的時間只需要10分鐘左右即可。八方燕1片若是一次無法全部食用完畢,建議在放入燜燒杯前先將八方燕煮滾再放入燜燒杯燜,保存效果可較久。

     

林秋香
  • 料理專家 林秋香

    養生食補專家秋香老師 - 師承國醫張步桃醫師,專研中藥入饌食補,除經營中式餐廳三十餘年,更投入頂級坐月子料理市場十餘年,擅長翻轉苦口良藥成為美味健康佳餚。

  • 經歷

    經常受邀於中視、華視、公視、三立、TVBS、年代、東森、超視等各大電視節目及各平面媒體和美食展,為大家示範烹飪養生料理、分享健康飲食觀念。

  • 著作

    出版【孕媽咪寶貝養身藥膳】、【藥膳美人餐】、【順時養生料理書】、【日常補養藥膳食譜】、【吃出免疫新活力】、【男女養生美食】及【 抗老化食譜】等六十餘本食譜,發行廣及台灣、大陸、日本、新加坡、香港及美國等地,著重「吃出健康」的食療風格廣受海內外華人喜愛!​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