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期營養需求

2016/05/27(五)

兒童期通常是指三~十二歲階段,此時的肌肉、骨骼及腦力都在持續成長發育中,需要補充大量的營養素。
 
蛋白質、脂質、醣類都是人體成長不可或缺的基本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不管是腦部或身體的發育都少不了它。醣類能提供身體及大腦能量,對於活動力旺盛的兒童期格外重要。
 
脂質是腦力發展的關鍵營養素,選擇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孩子的智力加分;維生素、礦物質則有助於促進身體代謝,一定要足量攝取,才能讓兒童頭好壯壯。
六歲以後正值學齡期,額外補充ω-3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健腦營養素,對學習能力會很有幫助,而維生素A和ß-胡蘿蔔素則能預防孩子的視力惡化。
 

  • 基礎型營養素

    胺基酸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總共有22種之多,其中14種可以由人體合成,其餘8種人體無法自製,只能由食物中獲取。不同胺基酸的排列組合,可以構成不同類型的蛋白質,對人體也有不同的功能,例如色胺酸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對情緒、睡眠都有一定的影響,而精胺酸能幫助組織修護,有利於傷口的復原,及降低發炎、感染的機率。
     
    想要補足人體所需的各種胺基酸,就必須多元攝取魚肉奶蛋等食物,或者可攝取胺基酸含量豐富的初乳、奶粉、大豆蛋白粉、雞精等營養輔助食品,以協助小朋友的發育正常。
     
    維生素A、B、C、D
    學齡期的兒童,很可能因為課業壓力漸增,以及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上網、打電玩而近視。維生素A除了能保護視力,避免近視提早報到,還能維護黏膜組織的 健康,減少感冒、感染的機率。維生素B群是促進營養及能量代謝的營養素,能讓兒童更有活力,學習更有效率,同時也能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維生素C有助體內抗氧化,增強兒童對疾病的抵抗力,還能幫助鐵質吸收。維生素D能提升鈣質的吸收率,讓骨骼更強健,牙齒更健康。
     
    鈣、鐵、磷、碘
    鈣質是構成骨頭的重要成分,能讓孩童長高、長壯,若是不足,孩子的身高及體格都無法高人一等,甚至可能發育不良。鈣質也能讓兒童的骨骼更強健,降低骨折發生機率。此外,兒童期正值換牙的重要階段,更應該注重鈣質的補充,才能擁有漂亮、堅固的恆齒。除了鈣質之外,磷也是構成骨骼跟牙齒的主要元素,此外,磷還能合成磷脂質,是腦部細胞的主要成分。碘對兒童的智能發展,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體內如果缺乏碘,可能影響腦部發育、造成腦力低下。

    鐵質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兒童缺鐵的話會導致貧血、臉色蒼白,甚至因為血紅素不足、缺氧,造成倦怠、精神不佳,學習力及注意力都會跟著下降。

  • 促進型營養素

    ω-3不飽和脂肪酸
    ω-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能讓細胞膜變得更柔軟,腦部訊息傳遞更快速、反應更敏捷。此外也有利腦神經系統發育,具有提升孩童學習能力,增強記憶力等功用,是此階段不能缺少的關鍵營養素。
     
    ß-胡蘿蔔素
    ß-胡蘿蔔素是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能在人體裡轉化為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預防視力惡化、維護黏膜組織健康等功效,不但能預防兒童感冒,也能讓孩子們擁有明亮、健康的雙眼。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