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角色

2016/05/27(五)

 
在醫院工作,我經常問年輕醫師:「何謂醫者?」「病人眼中醫師的角色與你自己的定位有何不同?」醫師﹝Doctor﹞這個英文字包含兩個含義:醫師以及博士。眾人皆知醫師的工作主要是對抗疾病、治療病人,無論哪一個專科,病患是醫師主要服務的對象,恢復病患健康是我們主要工作的內容,若沒有病患,醫師便失去其存在的價值,因此醫師的第一個角色是「治療者」;醫師﹝Doctor﹞另一個含義是博士,意即鑽研某一項學問,期待透徹了解其來龍去脈,除了增進科學發展,累積人類知識以外,更能透過這些研究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解決病人的問題,因此醫師的第二個角色是「研究者」;「Doctor」這個字拉丁原文是「Doctere」,原本的意義是教師,也是傳授知識的人,如同我們在醫院裡將我們的經驗傳承給年輕一輩的醫師,也教導我們的病患及其家屬如何維持健康,避免疾病侵擾,因此醫師的第三個角色是「教導者」。
 
但是僅僅扮演好「治療者、研究者及教導者」的角色,病患就能滿足了嗎?現實生活中常常不是如此。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克魯斯教授﹝Richard L. Cruess & Sylvia R. Cruess﹞曾經提出一個理論說明醫師的定位,他提出社會契約理論﹝Social Contract Theory﹞,其內涵主要強調醫師是一位具備專業素養的治療者﹝Professional Healer﹞。治療者的含意很容易瞭解,即上述提到的研究各項疾病,教導民眾維持健康,以及治療病人,然而什麼叫做「具備專業素養」呢?克魯斯教授認為專業素養是一位醫師與他所處社會之間的「契約關係」,也就是這個社會對於醫師的期待。社會大眾可能期待醫師不僅是治療疾病,他還必須具備善良、仁慈、寬厚的特質;他必須具備同理心,當病患遭受痛苦時能感同身受;他必須具備公義的特質,能夠公平對待每一個不同階層的病患;他必須瞭解儒家所謂:「君子慎其獨也」,有高度的道德自覺和嚴格自律,即使無人看見,依舊不違背良心,選擇對病患最好的處置。這些都是這個社會對於醫師的期待,也就是克魯斯教授認為「具備專業素養」的本質。因此要滿足病患對於醫師的期待,與我們所處社會達成完美的契約,一位好醫師必須是一位具備專業素養的治療者。

 
若是以這個標準要求每一位醫師,我想這個世界上大概找不出幾個真正的好醫師!我們都是凡人,不太可能完全符合社會大眾的要求,然而(近代內科學之父奧斯勒醫師﹝Sir William Osler﹞曾說:「一位好醫師必須擁有三項特質:人性、謙遜以及幽默感」﹝Humanity, Humility and Humor﹞,這也許可以成為每一位醫師的座右銘。)「人性」是要求每一位醫師必須先將病患看做一個「人」﹝Person﹞而非「病人」﹝Patient﹞,首先關注這個人的需求,而非陷入疾病的窠臼。聖經約翰福音中記載主耶穌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憐憫這個人因為眼盲造成的不幸,於是便醫治他,而他的門徒卻看同一個人是「瞎子」,急忙要探究到底是他的父母犯罪還是他自己犯罪使他成為瞎子﹝約翰福音9章1到7節﹞。成為一位醫師,專業訓練經常使我們關注疾病勝於病人,有時治好了病卻害死了人,結果變成一部冷冰冰的治病機器,沒有人會對自動販賣機說「謝謝」,除非是一個溫暖的「人」,提供熱情的服務,因此「人性」是每一位醫師基本的要求。「謙遜」是希望每一位醫師必須認清自己的不足,如同使徒保羅所言:「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8章第2節﹞,在醫學浩瀚的領域中尤其真實!沒有任何一位醫師能夠瞭解所有疾病,即使瞭解了所有疾病也不可能治好所有病人,醫療的不確定性正是唯一可確定的真理,誰有資格在賜生命氣息的上帝面前抬頭呢?我們唯有謙卑在人、在神、在真理面前,才能稍微減少犯錯的機會。「幽默感」是要求每一位醫師必須善待自己也寬容別人,美國最好的公立高中TAG高中以這樣的校訓期許學生:「保持好奇心,做個有趣的人」﹝Be interested, be interesting﹞。好醫師必須對許多事保持高度興趣,特別是關乎病人福祉,更要多加鑽研;然而在成為一個專家之前,必須先是一個有趣的人,而不是刻薄寡恩、偏激善妒,隨時想要將別人踩在腳下,凸顯自己的了不起,好醫師應該是一位容易相處的人。

許多年輕的醫師都夢想自己以後能成為一位優秀、受人景仰、功成名就的好醫師。年輕人有野心是非常好的,但我常勸誡他們「在成為重要的人之前,要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To be important is good, but more important is to be good.﹞。一個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往往是「雙面刃」,他若不是成為好的典範,就是帶來壞的影響。一位醫師在醫院中如此,若有一天他成為政治人物更是如此。在醫院中,好醫師影響他的學生、同儕以及病患;在社會中,好醫師更能改造這個環境,成為社會的清流,國父所謂「上醫醫國」正是這個道理。
 
對我而言,我並不完全贊成社會契約理論定義的醫師角色,因為這個社會對醫師的要求隨時在改變,社會潮流昨是而今非,莫衷一是,沒有絕對的標準,然而如何定義醫師的角色不應該如此;更何況有時候社會大眾在某些議題上是盲目的,盲人瞎馬如何領人進入真理的國度?我覺得「醫師」是一種特別的呼召,是來自上帝的禮物與恩賜﹝A gift from God﹞。若要用立約的觀念解釋,應該是人與神所立的恩約﹝Covenant﹞,符合上帝的期待比符合人的期待更難,但更真實可靠。成為一位醫師是何等榮幸!必須有健康的身體,清明的頭腦,還必須有足夠的時間接受漫長的訓練;完成訓練之後,病人來到你面前必須完全信任你,開放他的身體,容許你對他進行各項檢查及治療,痛苦在他身上,然而醫學的知識卻進入你的腦子;如果上帝允許,你能治好他的疾病,許多你應得與不應得的感謝蜂擁而至,即便疾病不得醫治,仍有許多善良的病人不忍苛責你,甚至反過來安慰你!因此我們必須懷著感恩的心,感謝病人以及賜我們能力的主,成為一位醫師並不只是養家餬口的職業,這是一份來自上帝的禮物。有時當我們陷入困境,病人一蹋糊塗,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我常用使徒保羅的一句話勉勵自己:「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使徒行傳26章第19節﹞,「在神面前站立得住」成為我良心道德的底線。
 
誠如奧斯勒醫師在《行醫的金科玉律》﹝The Master-word in Medicine﹞說:「行醫是一門藝術而非一項交易,是一種使命而非一門生意,這項使命要求你們,要用心如同用腦。」以此與所有醫師共勉!
張景智
  • 內科醫師 張景智

    臺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關渡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證照:內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專科醫師,內視鏡專科醫師,超音波專科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