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的媽媽經

2016/05/27(五)

  • 體力是媽媽的幸福法寶  笑容是媽媽的心靈雞湯

    媽媽的辛苦與幸福只有走過的人才能親身感受,Max跟多數的孩子一樣,好奇又活力十足。從一出生我就想培養他獨立的個性,讓他自己睡,然而這對身為爸媽的我們來說卻是辛苦的,半夜需要定時視察,當然也歷經了睡夢中因不安而驚醒的過程,睡眠常常斷斷續續,無法睡得安穩,就算平常持續運動鍛鍊體力的我,也時常出現吃不消的感覺。猶記得,Max二個月大時,第一次安穩熟睡連續10小時時,我真的是好開心,當下覺得我快要出運了。我始終對健康相當重視,我認為要健康就是要充足睡眠與足夠的運動,過去的工作壓力很大,徹夜拍片在所難免,我也都會漸進式調整作息,讓自己身體負擔達到最小,但當媽媽這職業竟然是連續性的天天夜拍,而且是持續幾個月的狀態,所以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大家應該可以想像11/5這一天,我的寶貝Max第一次睡超過10小時,我有多感動,「覺得自己是出運了」這點形容一點都不誇大了吧!

幾次的媒體採訪都問我當媽媽的感受是什麼?到現在Max已經四個月大,帶孩子對我來說就是身體極度疲累,心靈極度滿足,孩子就像有著神奇的魔法,一個小小的笑容,一個小小的聲音,一個小小的成長,都是可以讓媽媽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孩子裝填了很多生活的驚喜,每一天每一秒都會有所不同,值得期待。陪著孩子要配合孩子的作息,配合著他的精力旺盛,配合他的無底線的好奇,真的沒有體力是完全不行的。俗話說懷孕的媽媽智商會變低,因為把聰明分給了孩子,容易忘東忘西,我常笑說這是真的!當然不是真的變笨,而是要忙的事情變多,第一胎很多事頭一遭,難免會緊張無頭緒,就像第一次帶Max游泳,結果忘了帶他的泳圈,明明準備出門,到車庫發現媽媽袋還在家中客廳等著…,一出門就像搬一次家,好多事情要扛起來…,好好鍛鍊自己吧!為了能跟孩子共享更多美好時光,好好鍛鍊自己,培養體力是我現在更努力做的事情。孩子四個月,身為媽媽的我怎麼調養自己?我對體態是很重視的,目前的我完全恢復過去的運動模式,除了慢跑更強化肌耐力的訓練,並特別喜歡游泳,讓全身的肌肉可以得到伸展舒緩,也需注意手部小肌肉的運動,避免多數媽媽因抱孩子引起的媽媽手問題。另外我持續海鮮素的飲食習慣,並搭配高蛋白的燕窩,補充體力又可避免產後肌肉鬆弛,容易變胖的現象,利用燕窩豐富的粗蛋白,還有母乳才有的唾液酸,來補充自己體內內部所需營養,在帶孩子體力透支的現在,給自己無負擔的高單位營養補充,另外我睡前也會吃珍珠粉,據中醫學理是有助眠的效果,我相信我愛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與體力,才能享受育兒的美好時光。就我的觀察,很多孕婦在懷孕時因為有親友致贈,所以用燕窩補身,做月子為能掌握女性繼青春期後調體質的關鍵期,因為一人吃兩人補所以吃燕窩。但很多很多的女性都是做完月子就沒再吃了,以為沒有必要沒有理由持續吃燕窩。基本上營養師是建議我應該持續食用,因為照顧孩子真的很耗體力、耗心力,當媽媽若營養完善,身心都會相對的健康,健康的媽媽才能教養出健康的寶寶。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濟壓力,但我們要學會適度地珍愛自己就是珍愛家人,聰明的媽媽可以利用自己的理財規劃,為自己規劃一套健康營養方案,愛家人不是犧牲自己,而是更善待自己,讓我們一起向做個快樂幸福媽媽邁進。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