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種味道「鮮味」

2016/05/27(五)

 
我們經常可看到有餐廳會大字標示不添加味精,而甚至五星級的飯店,也紛紛強調菜餚絕不添加味精。大概是中國餐館症候群的原因,加上名字又容易讓人誤會它是一種人工化學物質,味精莫名的就給人一種不健康的感覺,你在家中炒菜、熬湯時會放味精嗎?味精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近年有關食物的負面新聞很多,除了一些問題廠商的黑心行為外,當中有部份卻是由於民眾對某些食品的不了解或誤解所致,如果能夠多加了解,就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恐懼。事實上,大眾對味精的恐懼就是一個明顯例子,下面就來談談味精這個物質。
 
在距今超過一百年前,日本東京大學池田菊苗教授(Prof. Kikunae Ikeda)注意到用乾鰹魚和海帶所熬煮的湯,有提升食物鮮味的效果,其味道更有別於傳統上的酸、甜、苦、鹹等四種味道。池田教授在1907年從海帶(昆布)中分離出能提升滋味的麩胺酸鹽或谷氨酸鹽,它能產生所謂第五種味道的“鮮味”(umami)。麩胺酸是一種在身體內含量甚豐的胺基酸,而我們所認識的「味精」就是它的鈉鹽“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MSG),能以化學刺激我們口腔中的味覺感受細胞而產生鮮味的感覺。我們日常所食用的味精,主要是以澱粉、甘蔗糖蜜等原料發酵而成的。
 
味精本身並沒有誘人的味道,當它被添加到食物時,與其他香味調和結合後,卻能增強食物的鮮味和風味,提升菜餚的整體味道,難怪古時用魚與羊肉同鍋熬煮,讓麩胺酸鹽發揮增味的效果,正好拼成一個“鮮”字。不過,味精的添加並非越多越美味,適量添加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所以它的英文又叫flavor potentiator或flavor enhancer。
 
隨著食品工業的不斷發展,目前市面上的鮮味劑(增味劑)種類繁多,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調味料,味精(MSG)早已不是單一選項,市面上能買到的調味品有高鮮味精、雞粉(雞精)、香菇精、牛肉湯塊等。除了味精外,這些調味產品還可能添加其他的鮮味物質,如:肌苷酸鹽(inosinate)、鳥苷酸鹽(guanylate)、水解植物蛋白(HVP)等,肌苷酸鹽是一種有趣的天然物質,它能夠改變我們舌上麩胺酸味覺受體的形狀,當與麩胺酸搭配時有增效作用,會向腦部傳遞更強的訊號,使我們感到更強的鮮味感覺。
 
由此看來,既然鮮味劑已不再侷限於味精這個素材,一些標明“不添加味精”(No MSG)等字眼的產品,不含味精就未必代表不含其他鮮味劑!不過,這些鮮味劑在食用上都非常安全,很多本來就是天然存在的成分。
 
民眾對味精都有不健康的負面觀感,可能是擔心“中國餐館症候群”(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的問題,事緣在1969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經報導,有些人在食用味精後會出現胸悶、頭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頸背發麻等症狀。其實味精被安全使用已超過了100年,但至今仍未有確實證據可以證明這些症狀與味精有直接關聯。部份民眾食用味精後感到口渴或不適,推測是由於味精中的鈉含量達食鹽的三分之一,或是對豆類、小麥或其他食物過敏所引起的輕微症狀。1987年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宣布,不再指定味精的每日攝取量,也證明了味精的安全性,所以只要適量使用,味精也不是危害健康的罪魁。
 
事實上,許多天然食物裡也都含有麩胺酸鹽,像是海帶、玉米、番茄、香菇、柴魚、乳品和肉類等,這些天然的鮮味劑其實在化學與鮮味上都跟味精是相同的,依食材不同,每百克肉類和蔬菜中游離麩胺酸的含量分別約為5-70及20-300毫克左右。由於每百克的玉米或番茄就含有130-140毫克的游離麩胺酸,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玉米濃湯或番茄湯能夠如此鮮甜的原因。另外,各種肉類、海鮮類和蘑菇等食材也含有上面所提到的肌苷酸鹽和鳥苷酸鈉,可配合麩胺酸大幅提升及強化食物的鮮味。也因此,大家如果在煮菜時不想添加市面上的鮮味劑,其實也可以多選擇這類天然食材來增添風味。
周志輝
  • 學者專家 周志輝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研究專長為保健食品研發、全球糧食保障問題、食品法規等領域,
    並在相關領域先後發表超過數十篇之國際期刊論文。

  • 經歷

    曾獲得2009年「亞太青年科學家獎」、2010年「興大之光」、
    2006年「蔣徐蓮貞女士食品科技榮譽獎」等獎項。
    在專書方面,分別主編《肉食的學問The Complete book of Meat》、
    《食品科學詞彙A Glossar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以及參與撰寫《食品化學》、《保健食品概論》、《食品科學概論》等參考書籍,
    積極推廣食品科學的科普知識。
    另外,每周在星洲日報撰寫「食在安心」系列專欄,
    以科普角度向民眾暢談健康飲食、營養、食品安全的知識。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