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國際醫療衛生的多元面向,回想台灣的發展挑戰

2016/05/27(五)

陽光、沙灘、比基尼;火山、森林、嘉年華。距離台灣萬里之遙的加勒比海邦交國──聖露西亞──多年來成為觀光客眼中的蜜月旅行首選之一。熙來攘往的異國旅人,帶來了全國將近四成的經濟產值。
 
日昇與日落,每天有來自美英法的廣體噴射機降落在島嶼南邊,其巨大的機身和矮小的航廈形成的強烈對比,就如同島嶼北邊巨大的郵輪和矮小的港邊建築一樣,兩者都從視覺上明示著這座島國超越自身體積的龐大吸引力。
 
然而,聖露西亞在新世紀也面臨全面的挑戰。海水上升威脅了觀光資源,自由貿易的侵襲撼動了國家的經濟。如同超越島國體積的觀光吸引力,島民們也正負擔著超額的健康壓力:普遍的肥胖現象,以及其所引發的糖尿病和高血壓。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加勒比海人民最普遍的疾病之一,聖露西亞也不例外。2006年曾有學者在聖露西亞抽樣三萬多人(約聖露西亞全國兩成人口),以一次性的血糖血壓量測方式,發現受測者中有將近三成,在空腹血糖、隨機血糖、糖化血色素等等的數值都超標。這份研究引起眾多討論,也讓多年在此服務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對此特別關注。


2011年夏天,我和一群由台大地理系及大氣系組成的國際發展研究團隊,前往這個美麗的島國,從糖尿病出發,以醫療及公共衛生為主軸,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研究、調查與實習。我們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醫護專業人員合作,希望以產學並行的方式,找尋台灣與發展中邦交的永續合作之道。
 
我們首先針對前述的抽樣研究進行檢討。許多人(甚至包含衛生官員)以為這個研究證明聖露西亞有三成的國民罹患糖尿病,但該研究僅代表空腹血糖、隨機血糖、糖化血色素等三項數值超標,而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有得糖尿病,還需要更多的觀察和診斷。由於過去彰基的短期醫療團隊,在有限的時間與人力之下,僅能側重於醫療服務、病患診斷、以及處理檢體等。這次結合了學校師生團隊,因此我們希望能以較整全的方式探討糖尿病在聖露西亞的狀況,例如繪製地理圖譜、進入社區作調查、訪談病患個案等。
 
我們重新找尋並整理政府單位現有的資料。首先,在統計部取得了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其中的健康調查,讓我們可以掌握全國各主要疾病在各區的盛行狀況。然而因為許多偏鄉的電子資料並不完全,因此我們也拜訪了衛生部官員、地方衛生站的護理師與營養師、以及糖尿病研究協會的同仁,確認普查資料是否有誤差。最後我們綜合各方的資料,繪製出第一張全國8個衛生區以及旗下37個衛生站(catchment)等的糖尿病地圖,藉此掌握糖尿病高盛行區域。這些地圖除了能夠用來提供政策建議,也可以藉此擬定更完整的醫療與衛生服務計畫。
 
其次,透過訪談各相關機構,我們瞭解到聖露西亞之所以盛行糖尿病,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其一,營養不均衡,主要是攝取過多澱粉和糖分,又攝取過少蔬菜;其二,運動不足,主要是因為缺乏衛教知識進行減重。因此,為了教導民眾正確的飲食觀念,我們實地走訪一些社區,瞭解當地飲食文化、熟悉當地食材,進而彙整編輯中英對照的「東加勒比海地區常見食物圖鑑」。這個圖鑑也成為往後的海外醫療團隊做衛教時非常好用的工具,進而提升運動減重的效能。

吳奕辰
  • 名人專家 吳奕辰

    「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專員,投入服務也組織倡議,遨遊於自由自在的公民社會。
    英國倫敦大學發展研究碩士,專長為國際援助與發展。
    去過幾個邦交國,在田野中累積出幾篇關於國際援助發展的文章,
    但博士班念一念發現台灣援外實在太多機密不能寫就落跑了。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