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活動—開心參賽 平安完成

2016/05/27(五)

 
近幾年來最熱門的運動項目之一當屬路跑,很多於健康的理由開始從事,漸漸地也愈來愈多人參加大型的路跑活動,僅從知名賽事網站計算年度場次,在2014年的全國總場次就有近450場,平均每個週休二日就有逾8場路跑活動舉行,其熱度可見一斑。身為一個運動產業工作者,當然很樂見全民如此熱情參與運動,不過,在參與規劃和執行多場路跑賽事的經驗中,仍會看到一些跑友因為輕忽了長距離路跑的潛在危險性,輕則無法順利完賽,嚴重則可能造成傷害和憾事。
 
在執行賽事的過程中筆者經常會接觸到賽會部署的緊急醫療團隊,根據他們的實務經驗,一般跑友會出現的狀況除了抽筋和扭、摔傷外,最常出現的就是因熱而引起的熱病,有以下種類和症狀:
*熱痙攣:不自主、單一肌肉的抽筋
*熱暈厥:無力、疲勞、皮膚蒼白、血壓降低、昏倒
*熱衰竭:大量流汗、噁心嘔吐、感覺冰冷、心跳加快、血壓降低
*熱休克:俗稱中暑,體溫升高、皮膚乾燥、呼吸困難、意識模糊
熱病的成因並非只有高溫天氣,在實務上也曾發生過氣溫低於30度且微雨的路跑活動仍有跑友發生熱病的情形,足見其實還有別的狀況會造成熱病。除開天候因素,跑友個人在賽前的準備不夠也會導致熱病,狀況多半不出下列「四不夠」:
 
*訓練不夠:呼朋引伴是運動的樂趣之一,但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各有不同,例如平常練習只有半程馬拉松的路程,在朋友的鼓吹下沒有適當訓練就越級挑戰全程;或是賽前有較長時間未能維持常態練習,都有潛在風險。
 
*體力不夠:賽事報名到開跑當天都相隔一段時間,如果到比賽前日發現有感冒、腹瀉等生病症狀,或是在服用抗組織胺等類的抑制排汗藥物等,最好審慎評估是否要繼續參賽。另外,筆者還常遇到跑友因為工作行程安排或為了節省住宿費,半夜從家裏開車出發趕到會場。沒有充足睡眠也是熱病潛在風險。
 
*喝水不夠:一般長距離賽事都會在賽道旁預備補給站,供跑友中途飲水並取用其他飲品或食品,但筆者曾訪問過一些因熱病被送到醫療站的跑友,多數都為了求好成績而「過站不入」,雖然運動的魅力在於不斷追求卓越,但忽略補給卻可能讓達成目標的歡欣,變成在終點線前倒下的悲淒。
 
*能量不夠:泰半路跑因為交管和氣溫考量都會選擇在清晨6點左右開跑,若以全程馬拉松來計算,一般都得到11點前後才回到會場,如果賽前完全空腹,光靠補給站配置的飲品或食品肯定無法支撐全程。另外,有些跑友會把參賽當成旅遊,在比賽前夜飲酒和過量吃喝,這點不但會造成身體負擔,也是熱病潛在風險。
 
從賽事籌辦者的角度,我們都希望跑友能開心參賽,平安完成,在此提出些許建議供跑友們參考:

*維持適當訓練:不論您報名的距離為何,參加前最好維持訓練步調,也不要準備時間不夠就越級挑戰。
 
*詳閱賽事資訊:除了比賽的時間和地點,有些跑友會忽略賽事資訊的重要性。例如:時程安排、路線及補給站配置說明、會場說明-像是起跑集結區、寄物區、更衣區、廁所等位置、停車指引、是否有接駁車輛…等,瞭解這些「眉眉角角」都能夠讓您活動過程中輕鬆寫意,不會因為遲到、排隊、找不到地方等小事而浪費時間和體力。更建議跑友們在賽前多了解一下賽道特色,畢竟同樣的距離,在市區平路上跑起來,和在山區道路跑起來可是天壤之別。
 
*賽前適量進食:根據選手的經驗和從胃排空率考量,賽前進食以像是米飯、麵條等醣類食物為首選,其次則是肉類、奶、蛋等蛋白質;另外,因為比賽時身體不宜有太多負擔,所以稀的、流質食物又會比固態的好。易發酵的食物、酒和高熱量的食物則不建議。
 
*準備隨身補給:即使賽道上會有補給站,但可能您到補給站時剛好和一大堆跑友擠在一起,或是您需要喝水時卻離補給站還有相當距離。想避免這種窘境,您可以考慮在身上攜帶小包的能量包和水壺,如此一來可以跑得更輕鬆自在。
 
在賽前有妥善準備,會讓您的賽程更加順利,但若是在過程中遇上身體感到不適,請千萬不要硬撐,立即改為走路或坐下休息,並向附近的跑友或工作人員尋求協助,畢竟運動是為求健康,千萬不要為爭一口氣而得不償失。
伍文海
  • 名人專家 伍文海

    迦勒文創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
    投身運動/活動相關產業逾10年,曾參與規劃和執行多場馬拉松路跑及鐵人三項賽事。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