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義大利之“里維耶拉”&“白朗峰”

2016/05/27(五)

 
每年一進入夏季,就是最佳海濱戲水的好時機。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湛藍的太平洋帶給寶島太多的天然美景,自東北海岸一直延續至南部的墾丁碧海,讓人一整個夏天都可以充滿著無限美好的回憶。
 
大約在七、八年前的夏季,我們一群人自年前就已開始籌劃次年的歐洲旅遊計畫,最後的旅遊主題終於定案為北義大利“山海遊”,就藉著這個篇幅簡短地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旅遊。
 
大家若是翻開坊間一般義大利旅遊的行程,會發現大部分都是以主要城市如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等一線城市為主軸,然後串聯周遭知名的小鎮景點而組成。我則是長年聽德國的友人經常的分享他們心目中          所喜歡的義大利秘境,其實也不是什麼秘境,只不過是我們主流旅遊市場上並不經常提到的景點,於是便依樣畫葫蘆的發揮探險嚐新的精神親自去走過幾趟後,再分享給我們喜歡旅遊的好朋友們。
 
這次我們自桃園機場出發後,既然鎖定主題是在北義大利,所以航班設定為轉機直飛義大利米蘭MXP機場,對這個世界知名的時尚之都反而不是我們的重心,於是落地後直接搭上接機的專車直奔義大利西北角與法國東部&瑞士法語區交會的Aosta大區,然後直接在邊境的美麗山城“庫瑪約(Courmayuer)“住宿三晚。
車子自機場開出約1小時左右,我們就已進入兩旁都是高聳大峰的山谷道路,抵達該區的主要城市就是AOSTA,看到當地房舍建築的形態就與印象中的義大利有很大的區別,許多屋頂都是鋪滿薄薄頁岩狀的石板片,與我們中國的瓦頂房舍頗有雷同,同時四處可見到古老羅馬時代的石橋,清澈的溪水潺潺流過,市區內許多斑剝的石頭拱門,似乎仍可以一窺當年羅馬人在此屯墾過的歷史痕跡。
 
回到主題,這趟旅程的第一個主題就是來賞歐洲阿爾卑斯山最高之白朗峰(Mont Blanc)英姿,一般人們搭團來遊白朗峰幾乎都是從法國的霞慕尼(Chamonix)往返,所以造就這個小鎮變得異常的忙碌與熱鬧,我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避開旅遊團集中的人潮,所以選擇白朗峰位在義大利的邊境小鎮庫瑪約(Courmayeur)出發,小鎮果然清幽寧靜,鎮上不乏頂級的山莊度假飯店,生活機能可謂真的很棒。
白朗峰在法國這邊稱為Mont Blanc,但是在義大利這邊就叫做Monte Bianco,山腳下分處於法、義兩邊各有一條纜車可以直上至3400m~3800m的山頂,兩國的高地交界處是一片人跡罕至廣大的雪原&冰河,空中往返的遊客可以搭乘四人一車廂的鮮紅色小纜車輕鬆穿梭往返,這段穿越雪原纜車所需的時間約20分鐘,是我個人認為最精彩的。若是地面直接穿越法、義國界的捷徑就是開車穿越歐洲最長的白朗峰隧道(Mont Blanc Tunnel)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Courmayeur上昇至3400m高峰Hellbrunner的義大利纜車,經過全新改裝後於2015年的5月終於正式營運,自體360度旋轉的新型纜車將會帶來更舒適的享受。
 
我們居住在Courmayeur的時候,同時也包了一台遊覽車完成了一次三國之旅,說是三國其實每地相隔距離車程不到一小時。首先我們穿越白朗峰隧道來到法國境內,為該國阿爾卑斯山區境內最美的安錫鎮(Annecy)及安錫湖(Lake Annecy),接著再往瑞士方向前進,很快地就會抵達歐洲最大的內陸湖/日內瓦湖(Lake Geneve),湖區分別屬於瑞士&法國各自所有,湖區特別推薦的景點如屬於法國的美麗花之城/伊瓦爾(Yvoire)或是瑞士著名的西雍古堡(Chateau de Chillon)都非常值得一遊。
 
體驗過歐洲最高峰的山景後,接下來我們自米蘭搭快速火車直下義大利西北邊的里維拉里古里亞海(Riviera Liguria),繼續我們的濱海假期。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當然就首推哥倫布的故鄉/熱那亞(Genova),可以以此為據點沿著海岸線往南就是一連串超級漂亮的度假海港城&漁村,依次為聖瑪格里塔(Sankt Margherita)~芬諾港(Portofino)~五漁村(Cinque Terre)~韋內雷港(Portovenere)~拉斯佩琪雅(La Spezia)為止。
 
來這一帶旅遊,建議搭乘火車+遊船的方式最為輕鬆及便捷,我們這次是選擇住在韋內雷港(Portovenere),是因為它的腹地較大生活機能較佳,同時也是五漁村(Cinque Terre)夏季遊船的一個主要停靠站。   
鄒香華
  • 名人專家 鄒香華

    自中華航空擔任空服座艙長退休
    目前自創“萊瑟旅行”品牌,專職於“個人&團體”之歐洲自主行旅遊包裝規劃
    退休後從事自己最喜愛的歐洲旅遊行程規劃,多次在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舉辦歐洲旅遊主題分享

  • 經歷

    曾擔任西北旅行社歐洲線經理&德鐵(DB)在台總代理旅行社顧問職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