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期的關鍵營養素

2016/01/22(五)

嬰兒期是人一生中成長發育最迅速的時候,如果能利用此時為身體及大腦打下良好的基礎,將令你一生受益無窮。
 
對於「一瞑長一吋」的嬰兒而言,醣類可以提供他(她)身體活動所需的熱量,而蛋白質則跟身體及大腦細胞組織的發育息息相關;脂質除了供給熱量、保暖及保護器官之外,ω-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更是促進腦力發展的關鍵營養素。
 

  • 促進型營養素

    卵磷脂
    寶寶成長至四~六個月時,要開始添加副食品,此時腦部細胞的網路連結發展迅速,如果能補充有利腦部發育的營養素,可以讓他(她)腦力大躍進。
     
    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容積的增長及腦神經系統的發育,因此額外補充含有卵磷脂的食物,有利寶寶智能發展,例如雞蛋的卵磷脂含量很豐富,可以做為副食品食用。

  • 促進型營養素

    ω-3不飽和脂肪酸
    ω-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與腦神經傳導有很大的關聯,具有促進腦神經系統發育的功效。不過嬰兒的肝、腎等器官皆未發育完全,不建議服用保健食品,從天然食物補充是比較理想的方式。
     
    鱈魚、鮭魚、鮪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都含有豐富的ω-3不飽和脂肪酸,是DHA的最佳來源,都很適合當成寶寶的副食品。  
     
    乳酸菌
    乳酸菌可以增加腸道中好菌的數量,避免寶寶便祕,同時能增強免疫力。母乳中的乳糖有利腸道乳酸菌繁殖,因此喝母乳的寶寶不必額外添加乳酸菌;喝配方奶粉的寶寶,在跟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溝通後,可視情況在奶粉中增加乳酸菌。目前市售乳酸菌種類繁多,品質良莠不齊,甚至被檢驗出含有塑化劑,選購前務必仔細查明是否安全合格?有沒有檢驗合格證書?才不會達到反效果。

  • 如何選擇配方奶粉?

    依照營養學角度,母乳是新生嬰兒最理想的食物,如果不能親自哺餵母乳,就須改餵配方奶粉,市售配方奶粉都是仿效母乳的成分,但每人的體質不同,最好先請教小兒科醫師如何選購,有特殊體質或特別情況的寶寶,更需在醫師的診治及指示之下,改喝特殊配方奶,比如止瀉配方奶粉、低過敏奶粉。
     
    止瀉配方奶粉並不具止瀉效果,只因寶寶腹瀉、小腸發炎時,腸道會失去分泌消化酵素功能,無法消化奶水中的乳糖,若繼續喝一般的配方奶,情況會更形嚴重,改喝止瀉奶粉可以避免寶寶的腸道受到更多刺激,待寶寶的身體機能逐漸恢復後,再換回原來的配方奶粉。有些寶寶先天體質差、容易過敏,一般奶粉中的蛋白質是引起過敏的原因之一,若經醫師診斷為對牛乳蛋白過敏,媽媽又無法親自哺乳,則可以改餵低過敏奶粉(高度水解蛋白奶粉)來降低過敏機率。

  • 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 6個月以前/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
    • 6個月以後/促進型營養素:卵磷脂、ω-3不飽和脂肪酸、乳酸菌。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