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胃食道逆流疾病

2016/01/22(五)

拜許多電視廣告所賜,胃食道逆流疾病應該是國人耳熟能詳的問題。然而電視廣告中所描述的症狀、其常見的誘發因素、以及所採取的治療方式,卻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究竟甚麼是胃食道逆流疾病?又該如何治療呢?讓我們簡單而迅速地加以了解。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根據臨床症狀而下的診斷,只要排除器質上的病因,如腫瘤、潰瘍等,便能給予正確的診斷。其主要症狀有兩項:胃酸逆流以及胸口灼熱感,其餘附加症狀則五花八門,包括胃部悶脹不適、噯氣、打嗝、喉頭異物感、胸痛、慢性咳嗽、口臭、牙周病等不勝枚舉。通常病患症狀若每週超過三次,連續兩周以上,便需考慮接受檢查與治療。在國外,多數醫師會直接開立質子幫浦阻斷劑﹝即俗稱的特效藥﹞,治療兩周後觀察其反應,如反應良好則確立診斷,否則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但是在台灣由於健保規範,需有胃鏡報告證實逆流性食道炎才能開立質子幫浦阻斷劑,因此病人只好乖乖地接受胃鏡檢查,期盼拿到特效藥治療,不幸的是將近一半有典型臨床症狀的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其胃鏡檢查結果並沒有逆流性食道炎,屬於「非食道炎之逆流疾病」,雖然其症狀對於質子幫浦阻斷劑反應良好,卻礙於健保規範只能讓病患自費購買特效藥,或者以其他種類藥品代替,因此時常造成醫病雙方的緊張氣氛。所以,病人必須先有心理建設,胃鏡檢查是為了排除嚴重胃部疾病而安排,並非為了開立特效藥,以免與醫師發生不必要的衝突。除了胃鏡檢查之外,還有二十四小時食道酸鹼監測法以及上腸胃道造影法可用來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然而這些檢查費時、耗力且敏感度不高,因此多數醫師還是以開立胃鏡檢查為主。

確診胃食道逆流疾病之後,必須配合下列治療原則,才不容易復發:
一、以質子幫浦阻斷劑為主的治療方式。許多藥物皆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症狀,包括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胃黏膜保護劑等,然而這些藥品相對於質子幫浦阻斷劑大約只有一半的功效,因此若非以質子幫浦阻斷劑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不但事倍功半且曠日廢時。坊間電視廣告所標榜深具療效的藥品,多半是制酸劑或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雖能治標未必能治本,因此須慎選藥品。
 
二、對於需長期服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患者,建議檢測胃中是否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雖然質子幫浦阻斷劑是相對安全的藥品,然而長期服用卻會影響維他命D的吸收,增加骨質疏鬆的機率;也可能因此減少胃酸,增加腸道以及肺部感染的機率;此外,若病患合併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更可能因此增加罹患慢性胃炎甚至胃癌的機會。因此需評估是否合併胃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
 
三、服用質子幫浦阻斷劑需根據臨床症狀增減服藥劑量。質子幫浦阻斷劑多半每天一顆早餐前服用,但是如果症狀多半夜間發作,則可將其挪至睡前服用;若症狀嚴重,甚至可改為早晚各一顆。但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停藥前記得將原本藥量減半,以避免胃酸分泌反彈性增加,使原本已控制的疾病復發。
 
四、病患需紀錄其逆流症狀日記。找出其逆流症狀發生的時間點、誘發因素、嚴重度以及緩解的方式,主動與醫師討論,才能對症下藥。
 
五、飲食以及生活作息調整。許多人會問:「哪些食物不能吃?」如聖經所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對於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凡物皆可吃,但不保證不會不舒服」,簡言之,沒有哪些食物絕不能吃,凡吃喝過後不舒服,便是禁忌。然而有一點是絕對要注意的,便是睡前三小時禁止任何飲食,因為飯後平躺是誘發胃酸倒流最常見的原因。此外,菸、酒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誘發胃酸倒流常見的因素。
 
六、控制體重。胃食道逆流疾病是一種文明病,隨著西式飲食盛行,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比率節節上升,其中很大的因素便是肥胖。腹圍增加會增加腹部壓力使胃酸倒流。運動以及減肥已經被證實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非常有效的方式。
 
以上是胃食道逆流疾病診斷及治療的概況,如有這方面困擾的病患,建議尋找相關醫師諮詢,切勿聽信偏方延誤治療。

張景智
  • 內科醫師 張景智

    臺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關渡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證照:內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專科醫師,內視鏡專科醫師,超音波專科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