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吃大喝 小心春節症候群

2016/01/22(五)

春節假期間,到處喜氣洋洋,人人大吃大喝,平常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規律,整個亂了套,加上氣溫猶低,病毒肆虐,使得醫院急診室滿滿都是典型「春節症候群」民眾。急診十大「過年病」,更是以腸胃炎連四年奪冠。收假上班,遇上連日的陰晴不定,你是否也染上類似的問題?
 
「春節症候群」指的是春節期間,民眾最容易罹患的疾病,衛福部趕在年前公布,春節急診的十大疾病統計,胃腸炎連兩年蟬聯榜首,第二名則是感冒。多年前 (2010年),我為了在大陸宣導腸道健康,曾經與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合作,設計了一份12題的問卷,利用搜狐網平台,調查民眾春節前後腸道健康狀況,總共收到將近13萬份有效問卷,果然有超過兩成民眾腸道狀況明顯變差。
 
春節期間腸胃失調民眾暴增是預料中事,過年應景食品,大多甜鹹油膩、不易消化,連續大吃幾天,腸道內那些喜歡吃蛋白質脂肪的壞菌群絕對大幅增加,相對的,雙叉桿菌、乳酸桿菌等好菌群也一定大幅減少,結果就是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腸胃炎等腸胃問題,接踵而來。
 
不只是飲食由來的腸胃問題,冬天更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的腸胃型病毒最為活躍的季節,這些病毒磨拳擦掌,伺機進攻免疫力較弱的老幼婦孺,所引發的腸胃炎症狀以急性腹瀉為主,嚴重時會瀉到脫水,再加上嘔吐、發燒、腹痛,傳染性極強。

怎麼辦?假期間家族團聚,實在難免吃吃喝喝,衛福部提醒大家,吃年菜要適量、不要太油膩,保持至少天天五蔬果,約等於要每天吃到20-30g的膳食纖維,但這其實是需要相當巧思才能做得到的。
 
給您幾點正確攝取纖維素,重整健康腸道的建議:

  • 主食要正確的吃

    由重量來看、主食佔飲食中最大的比例,所以主食要吃得正確,少吃白米,多吃糙米、五穀雜糧、燕麥等,例如每百克的白米含纖維素量約0.4克,而糙米則為3.3克,燕麥4.7克。美國FDA特別推薦燕麥,認為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 豆類、薯類、菇蕈類及海藻類是四大高纖食品

    把大豆、綠豆、碗豆、四季豆、馬鈴薯、紅薯、地瓜、木耳、洋菇、昆布、紫菜等四類食品,牢牢記在腦子裡,在超市買菜能夠很自然的選購,烹調時能夠很自然的使用。  

  • 蔬菜熟食比生食好

    不要迷信生菜沙拉,蔬菜一天最好吃300–400克,而一大盤生菜沙拉其實不到五十克,換算成纖維素就更低了,所以從攝取纖維素的角度來看,蔬菜類最好熟食,吃得量才夠,而且要多吃纖維素量較高的根莖類。  

  • 水果也有高纖低纖之分

    番石榴每100克纖維素含量高達5克,香蕉、蘋果、奇異果、柑橘類也都是高纖水果。

  • 用心從三餐均衡攝取纖維,積極多多補充益生菌

    只要用心調配三餐中的主食、配菜、蔬果,自然可以均衡的攝取到足量纖維素。但其實我認為在這種非常時期,更積極的做法是多多補充益生菌,協助腸道好菌保持強盛的戰鬥力,為腸道打好防禦的健康根基!  

蔡英傑
  • 學者專家 蔡英傑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現任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
    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理事長,台灣乳酸菌協會常務理事,以及多家企業生技公司顧問。

  • 經歷

    曾任:陽明大學生化所所長、醫學系生化科主任、東京大學生物科技系客座教授,
    教育部生技教育資源中心主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創設台灣乳酸菌協會,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
    參與創設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且擔任第二、三屆會長,
    籌辦主持第二屆 (台北,2003年),第四屆 (上海,2007年)
    及第五屆(新加坡,2009年) 亞洲乳酸菌大會。
    發起且主持「腸道健康公益宣導活動」(2004~2006年),
    2009年與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及中國蒙牛公司發起「腸道關愛公益活動」,擔任形象代言人。
    創設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且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 著作

    《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祕訣》(2006年出版)
    《腸道內經(便便博士的順暢哲學)》(2009年出版,簡體字書)
    《腸命百歲-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2010年出版)
    《腸命百歲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2012年出版)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