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過敏,從食開始

2015/09/25(五)

現代孩子出現過敏症狀的比例幾乎已達99%以上,這是因為身體免疫力的下降?還是環境使然?父母對此無奈,孩子覺得痛苦,學校裡老師必須小心翼翼…其實只要在飲食上多用點心,過敏症狀可以得到90%以上的緩解!
 
從來不知道過敏是何物的我與先生,在女兒生下來的那一刻起,充滿了疑惑地看著檢驗報告:過敏指數偏高!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女兒怎麼會有過敏?在她滿一歲開始吃副食品的比例增高後,果然發病了,兩邊手肘內彎處、後頸部、雙腳膝蓋後彎處、肚子與背部等部位,都開始出現搔癢、乃至流血、皮膚增厚….等等症狀,這就是不折不扣的異位性皮膚炎!
 
記得在門診中,我常常看到得了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子,就連臉上都嚴重脫屑搔癢,簡直是體無完膚。最糟糕的是因為搔癢難耐,這樣的孩子經常睡不好覺,因而有發育遲緩,情緒較不穩定的狀況,那真的是養在兒女身,痛在父母心呀!我開始省思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更加緊密注意寶貝的飲食作息,現在她六歲了,完全看不出是得了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使我更加堅信過敏是可以經過努力,而得到改善的!依據在診所看到及我自己照顧過敏兒的經驗,歸類以下兩個大方向是過敏兒父母需要注意的:

  • 養胎要慎重

    從開始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飲食,尤其是西瓜、芒果等冷食類絕對不可以吃,貪一時的口腹之慾,可是會害了孩子一生的。從懷孕五個月起,建議開始服用品質優良的珍珠粉,如果經濟條件許可,可以燕窩作為養胎第一首選,要知道「胎中養一天,勝過出生養一月」。珍珠粉可以幫助「清胎毒,降胎火,清肝火,寧神」,而且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便秘,珍珠粉幫助很大。而燕窩則是可以提供最豐富的胺基酸,不僅可以給胎兒最好的免疫系統,對於產後傷口修復更有神奇的效果。
     
    像我自己是剖腹產,產後不僅傷口恢復快,乳汁多,皮膚更是好,說來有些對不起我的婦產科醫師,從出院回家至今,我可是完全沒回過診呢,因為傷口實在沒有大問題,現在來可以穿比基尼,也沒有妊娠紋喔。現在婦產科醫師常常因為要媽媽能夠順利自然產,而限制孕婦的體重,相對的也限制胎兒的體重,結果看看現在的孩子體質,實在比以前來得虛弱,自然產的媽媽也不見得恢復得比較快。我並非批評西醫的做法不對,而是覺得一切應以孩子體重強壯為主,一個免疫力不足的孩子,真的會使父母疲於奔命!

  • 控制孩子飲食

    一開始就不要讓孩子食用過敏原!孩子三歲以前是超級黃金時期,若是能夠做到忌口,過敏症狀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尤其是巧克力製品,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來說簡直是天敵,一吃就發,百試百中!父母要小心隱藏版的巧克力,如很多蛋糕類為了增加香氣,都添加巧克力成分,起司類、奶蛋類製品也請盡量少吃。我在女兒四個月大時,就降低牛奶的比例,開始吃天然副食品,也就是自製的蘋果汁、各種蔬菜粥,後來在國外的研究上也證實這樣對孩子的營養是好的。所以女兒在一歲大時就已經完全斷奶,且可以自己動手吃東西,完全不需大人協助。
     
    易引起過敏的水果,如芒果、奇異果、草莓,我完全不讓女兒吃。其實孩子也有自制力,像我女兒看到巧克力時,還會主動提醒大人,我是不可以吃巧克力的,會癢癢!對抗過敏,是全家大小一起的事,尤其對孩子來說更是切身之「癢」,千萬不要以孩子很小不懂事為理由,一再放任孩子,好好站在小孩的角度跟他溝通,給予自主選擇判斷的空間,孩子可是比大人還聰明呢!一開始,女兒也會懷疑「為何不能吃巧克力?」我告訴她,這是媽媽在診所看到很多哥哥姐姐的經驗,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吃吃看。她真的吃了,也真的癢了,抓到晚上睡不著,自己跟我說:「媽媽妳說的對,真的很癢。」我說:「是呀,而且其實巧克力也不一定要吃呀,我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吃,來,我們來玩什麼東西是好吃又健康的接龍遊戲……」幫助孩子建立正確觀念,也轉移注意力,不要為了反抗而反抗。
     
    油炸類食物也是一大禁忌,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通常體溫比較高、火氣比較大、皮膚很乾燥、對溫度很敏感等等,油炸類食物會使這些狀況更加嚴重,所以要盡量避免。最後提醒所有愛孩子的父母們,要堅持忌口的原則,並且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幫助排毒、代謝及調節體溫,可以使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也擁有很自在的生活品質,更不會因為皮膚上的不同,而造成人際關係上的一個阻礙,充分建立自信又健康的快樂人生!

    本文轉載自東西名人雜誌

     

趙雅琪
  • 名人專家 趙雅琪

    品先人文教育健康體系創辦人、天元中醫診所執行長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