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攝影工作

2014/11/28(五)

經常與兩岸三地許多巨星合作,曾在Vogue及ELLE雜誌擔任時尚攝影師的Gordy Chen小台,睽違兩年多與老行家再次合作,勾起了編輯對攝影這個行業的好奇心及興趣,這次透過專訪讓我們更了解時尚攝影的工作迷人之處。
 
Q1. 從事攝影時間多久?是什麼情況下踏入這個行業?
攝影工作超過15年,雖然學生時代念的是電機科,但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很喜歡,也不是那塊料。反而高中時代就開始喜歡美術、攝影,一開始跟著學長開始人像攝影,空閒時間就拍照,畢業後從攝影助理開始做起,曾經作過婚紗店攝影助理,後來工作領域轉向商業時尚攝影,包括時尚雜誌、服裝、藝人…等範疇。
 



 

Q2. 你的工作專長在哪個領域?可以聊聊這個領域你的觀察是什麼?
偏向時尚攝影,作品包含時尚雜誌、服裝,近期則以藝人作品居多。時尚攝影是專業團隊合作,跟婚紗攝影比起來,攝影師發揮空間較大,也比較適合我的個性。台灣市場小,這項工作常常也受限於預算,對於攝影師而言,專業不見得都能發揮,台灣有許多攝影師一個月工作滿檔,每天可能工作超過15個小時,為了在有限時間內拍出最多照片,當時間少、產量高,卻報酬低時,拍照可能變成機械式的工作了,這時哪裡還談論時尚、創意或是表演舞台呢?!相較而言,在歐美,時尚發展較早且多元,也比較尊重攝影專業,時尚攝影的確是一項很有挑戰性也充滿樂趣的工作!我曾經為一個服裝品牌設計一個構想,客戶是訴求生活化的品牌調性,我想在國外朋友的農場住上一個月,讓農場的主人及孩子每天穿上這個品牌的服裝,然後我跟著他們一起生活,為他們拍下最真實的生活紀錄,雖然這個案子當時因為一些因素沒有執行,但是我光是在構想整個案子的過程中,就覺得很興奮,現在這個客戶是我長期合作的品牌,這個工作我認為就是物以類聚,攝影師其實都在形塑一個個人品牌,你的熱情及專業會在作品中去累積,然後漸漸吸引一些案子找上我合作。我知道有些時尚攝影作品喜歡搞怪、另類,但是我自己不喜歡刻意搞怪或天馬行空創新,在既定框架下找出突破,讓結果耳目一新對我來說更是一項可期待的自我挑戰!

Q3. 你認為要做好攝影工作最需要的特質是什麼?該如何培養呢?
每位攝影師都有自己的強項,我覺得了解自己才能將優點放大!我自己覺得敏銳度很重要,像拍人物時需要掌握最好的瞬間。
 



Q4. 你認為攝影工作最困難或最挑戰的事情是什麼?
我比較不認為有什麼是困難的,但是要說工作上的挑戰我認為是比較現實面的因素,之前我幫一個品牌拍攝春夏服裝Look,跟客戶溝通的結果是要拍出年輕活力的感覺,當時設定的是有陽光的外景,結果那陣子天氣很不好,天天都下雨,可是眼看交稿時間就要來不及了,即使天氣沒轉好,客戶仍然堅持要拍照,後來只能在下雨天的騎樓下拍攝,即便我知道拍出來的作品一定不好,也提醒客戶,但仍然得去完成它,每個工作執行前,我當然都想要拍出好作品,但是要拍出好的作品跟很多環節相關,面對完美作品及現實之間的拉扯,對我而言是一種掙扎。

Q5. 要拍出好的攝影作品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
因為攝影工作是團隊合作,model、造型、髮型、彩妝、燈光、攝影師每個環節都要好,不過我自己其實有完美主義傾向,為了拍出好作品,有時無形中會帶給團隊中的其他人壓力,不過我認為適當的壓力也許可以造就更好的作品,人總是要盡力去做,突破自己不是嗎?曾經有個前輩跟我說,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這幾年我比較能夠找到平衡點了,不是一昧去追求完美。

Q6. 可以聊聊你在工作上幾件讓你印象深刻的人事物嗎?例如難搞的藝人?客戶?或是某項工作帶給你很大的成就感或是工作態度上的刺激?
其實我不覺得有什麼難搞的藝人或客戶耶!人常常是因為不了解所以產生偏見或誤會,我自己會選擇去看優點、長處,有些藝人會被說大牌,但我看起來他可能只是因為主見多或是認真,既然要合作,就要去了解、欣賞一個人,喜歡他才可能拍出好作品呀!至於客戶也是一樣,以前我會覺得為什麼我明明把光打的那麼漂亮,你卻要灰灰暗暗的,但是你要去溝通說服,而且我會有耐心不只講一次,讓他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如果他還是不要,我會反過來去了解客戶為什麼會那樣,可能是因為他的主管偏愛那樣的東西,他有壓力必須交待。
 
我曾經接到一個法國時尚雜誌的人物拍攝,當時他們法國總公司的藝術總監也跟著我們一起工作,我因為很尊重他,也想知道他對我作品的想法,拍照過程中我一直問他你覺得怎麼樣?結果他只問我Are you happy?一開始我覺得很納悶,後來我才懂他想表達的,老外其實很懂生活,重視心靈快樂,有時候專業到一個程度之後,基本上不會一昧去追求細節了,享受工作、享受當下,當你覺得快樂,拍出來的東西自然漂亮了!

Q7. 讓你持續攝影工作的動力及成就來源是什麼?
我還是每天會期待接到一個有挑戰性的工作耶!哈哈!我對這樣的事情永遠有熱情!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