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 有辦法改善嗎?

2014/04/25(五)

身為一位皮膚科醫師,常常在看門診病患皮膚問題後的那一剎那,病患通常會順手一指,指著他/她們的下眼瞼區塊,問說 ”醫生,我怎麼看起來好像好老又沒精神, 有辦法改善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長時間處在緊張的狀態,因此身體漸漸會加速老化的進行,尤其是號稱靈魂之窗“眼睛”旁邊的窗框,也會悄悄的出現了一些變化,讓你的年紀不知不覺寫在臉上。其中,最常見的不外乎是眼皮下垂、黑眼圈、眼下細紋和眼袋。本篇要為大家好好介紹眼袋,希望若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能對此有深入的了解,並且將告訴您如何接受適切的治療方式,讓您能看起來炯炯有神。

“眼袋”- 顧名思義就是眼睛下方有個如袋子狀的膨出,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喜歡這個袋子裝的出現。其實眼袋的成因可以粗分為肌肉型眼袋與脂肪脫垂型眼袋。肌肉型眼袋就是下眼瞼眼輪匝肌肥厚造成,尤其當在微笑用力的時候肌肉收縮造成,輕微者如一條橫向躺臥在下眼瞼的蠶寶寶,稱之為臥蠶,嚴重一點形狀就像眼袋一般,外觀上容易讓人誤認老化脂肪脫垂性眼袋。因著台日韓帶起的審美風一直在改變,越來越多人追求自然的臥蠶。
 
而另外一種是脂肪脫垂型眼袋,原因可以是先天體質單純脂肪突出所造成的眼袋,也可以是因為老化的因素,因著膠原蛋白流失鬆弛及眼輪匝肌肌力減弱、韌帶鬆弛造成眶內脂肪脫垂,使下眼瞼失去支持,常常在鼻側眶隔筋膜與骨膜交界處形成凹溝,我們稱之為淚溝,淚溝會讓人感覺沒有精神或老態的感覺。
 
肌肉型眼袋的治療:
(1) 肉毒桿菌素注射(2)外開式眼袋手術
治療方式是使用安全劑量之肉毒桿菌素注射,使眼輪匝肌作用不明顯,維持的效果約4-6個月,若想要永久去除此類型的眼袋,也可以考慮小手術的切除,但要注意眼輪匝肌是眼睛閉合的重要構造,絕對不能因為追求美觀而完全去除。
 
淚溝的治療:
(1) 玻尿酸填充 (2) 自體脂肪注射填充 (3) 眼袋脂肪轉位手術
淚溝若是不太嚴重,不一定需要開刀,有時候用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注射填充去填補淚溝凹陷,就可以馬上改善老態沒精神的感覺,抑或是用手術的方式,將眶下脂肪轉位鋪平,重新分布藉以改善淚溝,可以得到較持久的改善。

脂肪脫垂型眼袋治療:
(1)結膜內眼袋摘除術(2)外開式眼袋手術(睫毛下眼袋摘除術)
(1)結膜內眼袋摘除術
年紀較輕、皮膚不致於過度鬆弛的案例,可採用經眼內結膜途徑將眼眶脂肪取出。好處是沒有經由皮膚切開,所以不會在外觀上傷口及疤痕且恢復時間較快。但這種方法不適用於皮膚過於鬆弛的下眼皮。
(2)外開式眼袋手術(睫毛下眼袋摘除術)
適合年紀大皮膚鬆弛的案例,從下眼瞼睫毛下緣處切開,依序切開眼輪匝肌,打開下眼眶中隔,剝離出脂肪,然後將多餘的脂肪切除,再將鬆弛多餘的皮膚切除,最後將傷口縫合,這樣甚至可以順便改善眼下細紋的狀況。最怕的併發症就是眼瞼外翻,可能的原因是皮膚切除過多或是疤痕組織產生沾黏。一般而言,下眼瞼較鬆弛者比較容易發生手術後的眼瞼外翻,可以合併進行外眥韌帶固定術以解決因眼皮老化所產生的下眼皮外翻現象。
 
隨著美容手術的日益進步,眼袋的處理不是件難事,若有此困擾的朋友,可以多了解相關的資訊,選擇優良的醫師藉由適當的治療方式,可以美化您靈魂之窗旁的”窗框”,讓您看起來更加青春美麗。

何文藻
  • 皮膚科醫師 何文藻

    現任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診所院長

  • 經歷

    前台北仁悅皮膚科主治醫師
    前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前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總醫師住院醫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