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樹的先鋒果

2014/01/24(五)

  • 雙方各別的擅長來分工

    中秋剛過,老婆跟老公抱怨在這樣的氣候裡臥室仍開冷氣太寒了,有時候都已經冷到筋骨痠痛偏頭痛了,穿著襪子睡覺也不能安穩入夢;但無奈打著赤膊的老公卻說熱死了,不開冷氣睡不著覺第二天無法上班,你說這對夫妻該開冷氣或是不開?還是分房睡覺?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每一對夫妻都很會想辦法,按著每一個人能承受與妥協的程度總會有不同選擇的作法,但我想強調的可不可以先放下想辦法的念頭,試著去理解對方的感受,而非爭辯誰對誰錯,或是基於衝突避免而速速退讓,在這個例子中兩人都是對的,忠於自己的感受覺得環境太冷或是太熱有什麼錯呢?缺的只是被理解被尊重在乎的感受。

    日子過得太緊湊,遇到意見不同時只想趕快解決,沒有太多時間放在感受上,但夫妻之間所謂的感情原本就是感受的一種,兩人都需要知道在對方眼中自己的感受是被重視的,更何況攸關睡眠的冷熱問題。夫妻之間剛好不是誰大聲誰贏,若是兩人能夠將為自己辯白的激動語氣與詳細說明互換位置說出來,即老公幫太太說出「這個溫度對妳來說真的太低了,看妳縮著睡冷得好委屈,我也好心疼。」;而老婆也能說出「這天氣對你來說還是需要開冷氣的,看你光著上身還微微出汗,一定燥熱得睡不著」就好了,怎麼解決不是絕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證明對方還是在乎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自己的真實感受是被承認的,在此前提之下很多問題會變得比較好商量。

既然成為夫妻共組家庭,就往往有很多共同決定的事項,從買房租房、買菜選餐廳,到教養小孩、安排出遊等種種家庭決定,都需要合作共治,每個人的意見與習慣喜好一定不會全部相同,如何形成決策而不讓其中一方覺得委屈是很重要的。有人說「完全順服老公」就可以維繫幸福,有人說「大事我決定,小事老婆決定,但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皆都由老婆決定」,我則鼓勵另一種更能為大多數人接受的方法,即依照雙方各別的擅長來分工。
 
好比說,先生的專長在理財投資談判,那麼房屋交易相關事宜就交由先生負責,太太只需表達自己的需求請先生一併考量,其他就是加油、打氣、鼓勵、肯定與挫敗一起承擔;又好比說太太的專長是蒐集好吃的餐廳,那麼選擇到哪兒吃飯可以交由太太決定,雙方只需共同決定這一頓的預算範圍即可,其他就是鼓勵、喝采甚至一同承擔不好吃的嘗試風險,絕不能在對方偶爾的失誤上否定他專長的價值。
 
無花果樹會在季節開始先結出一顆美妙無比的果實,這顆先鋒果的目的,是出來體驗周遭的環境,再把是否要開花結果的訊息傳送給其他還沒成形的果子, 訊息的內容也許是「可以出來了!」,也可能是「外面太危險,再等等吧!」,還沒出生的果實會依據這個訊息做出回應,他們對先鋒果傳回的訊息全盤接受,然後照做,不帶痛苦、質疑、失望或是生氣。
 
婚姻中的兩個人像夥伴關係,目標是共同經營婚姻且讓兩人過更好的生活,我們若是能夠像無花果樹的先鋒果一樣,視對方的專長為婚姻中的貢獻,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不對對方所傳回的訊息質疑,對方也會有被重視的歸屬感,如此分工清楚彼此信任的夥伴,必定能共創幸福婚姻,然後你會發現,婚姻生活中必須的妥協、退讓只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是透過合作後的生活品質更好了,兩個人也都更有歸屬感了!

袁瑋
  • 身心內科醫師 袁瑋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主任
    振興醫院 身心內科 醫師

    專業訓練:
    .美國杜克大學醫院老年精神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精專字第1071號
    .挪威Haukeland University Hospital交換見習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住院總醫師
    .台大醫院 身心醫學照會訓練
    .「應用家庭重塑概念與轉化歷程於諮商治療」
    專業訓練
    .薩堤爾系統轉化治療模式專業訓練
    專長 :
    .老人精神醫學
    (失智症、老人憂鬱焦慮症、認知復健)
    .婦女相關之心身醫學
    (後更年期憂鬱症,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
    .飲食疾患(暴食症與厭食症)
    .個別與團體心理治療

  • 經歷

    .台大EMBA105級國企組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