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地變老」不是夢

2011/10/21(五)

  • 好好做些規劃可以享受令人羨慕的銀髮貴族生活呢

    當你想到   年老”、或   高齡”,腦中的畫面是甚麼呢?是和老伴攜手散步?是在子女家中含飴弄孫?是恣意享受著年輕時沒錢、沒閒、無福享受的樂趣?還是孤單的坐著輪椅對著窗外發呆?每個人心中對 老”這個字眼都有自己的想像或體驗。記得看過一系列圖片,是位在德國念書的華裔學生,把他心中東西方的差異以視覺呈現出來,其中有組圖在比較銀髮族的生活,圖中西方長者牽著狗,東方長者牽著孫子,簡單趣味的圖畫,卻活潑地表達出東西方價值觀的不同。在美國看高齡門診,也因著文化或價值觀差異,遇到一些在台灣較少見的軼事。

    相對於我們東方文化的拘謹與嚴肅,美國人顯得更幽默和擅於表達情感些,連看病也不例外。我們在看記憶門診時,會做些測驗來評估病患的認知功能,其中一題是請病人寫一句完整的句子,在台灣最常看到的句子是:“今天天氣很好”,在美國卻已經遇過好幾個七八十歲失智的老先生寫“I love my wife”,我們總開玩笑說寫這句話可以加10分。測驗分數雖然不能真的加,看到旁邊的老婆婆笑得甜滋滋的,這樣無處不在的甜蜜表達一定大大幫他們的生活品質分數加分。我也遇過阿茲海默症的義大利裔老爺爺,看完診離開時抓著我的手不肯放,堅持要來個吻手禮,說要讓我“體驗一下歐洲禮儀”,雖然阿茲海默症患者愛和人交際又常表現出些不太適切的行為,有時倒也還挺可愛的。

在美國,老人家搬到銀髮族社區是普遍的現象,覺得這樣才能有獨立自在的生活。銀髮社區的軟硬體是依據老人家的需求和安全性去設計的。老人家可以依自己需要照料的程度選擇居住的區域,從完全獨立生活的一般房子、或需要部分協助(如交通、送餐、協助服藥、盥洗、換管子等)的半獨立生活、到需要完全照顧的護理之家,都含括在一個大社區內,若因為身體狀況改變,要改變居住的環境或照顧的需求,隨時在社區內都能做調整。

在銀髮社區看到大家熱絡進出參與下棋、橋牌、打高爾夫、跳舞…各樣活動,牆上貼著放大的活動表,還不時有演講和課程可以參與,連餐廳都有好幾家可選擇,我看了也很想搬進去。在那裏我們遇到一個80歲老太太因為中風,剛從社區的完全獨立區搬去護理之家一個月,每天有位穿著體面的老紳士帶著一束花來看她,是她之前在社區內一起散步的夥伴,老太太偷偷跟我們說:『他一定是喜歡我,才會每天送花給我!等我好一點,還要和他去散步』。也遇過一個87歲的老律師,有輕微的失智,但仍積極參與許多課程,甚至自願幫其他老人家諮詢遺囑的問題,最近他交了一個快80歲的女朋友,講到這個女朋友,臉上自然就亮了起來。

雖然台灣還沒有發展出很發達的銀髮社區文化,在環境上,我們相較於美國卻有些無可取代的優勢,首先是無敵便宜的醫療費用(真的,在美國看個醫生,不做任何檢查或拿藥就要三百元…美金。要是有做檢查,最好是有買貴的要死的私人保險,才能把自付額減到上千美金),另一個優勢是地方小、交通方便。交通怎麼會和老年有關係呢?美國地大,除非住在紐約這樣有地鐵的大都會,沒車等於沒腳、沒自由,連去超市買個東西都有困難(別忘了,他們家樓下可不會兩三步就一家7-11),偏偏年紀大一點反應會慢一些、視力聽力差一點,若加上失智症,很容易就闖紅燈、迷路、沒打方向燈或在高速公路上開得太慢,造成自身和公共危險,所以當評估後發覺真的患者不能再開車時,常常病人和家人都難以接受,而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因為若不能開車,生活就得仰賴別人,受到許多限制。台灣目前在開車的七八十歲人口快速增長,發展出更完善的系統來評估開車能力勢在必行。幸好台灣小,公共交通工具發達,叫計程車也方便,銀髮貴族就算不開車還是能趴趴走,享受自在的生活。

東西文化的差異無所謂好、不好,倒是可以提醒自己,可以換個角度看同樣的事情,未必“老了”就要限制自己的活動、活在恐懼中,或以兒孫為生活重心,也未必認知功能的損失就代表一定過著悲慘的生活。是否能“age gracefully”(優雅地變老),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年歲所累積的智慧,加上一顆自在的心,好好做些規劃倒可以享受令人羨慕的銀髮貴族生活呢!

袁瑋
  • 身心內科醫師 袁瑋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主任
    振興醫院 身心內科 醫師

    專業訓練:
    .美國杜克大學醫院老年精神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精專字第1071號
    .挪威Haukeland University Hospital交換見習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住院總醫師
    .台大醫院 身心醫學照會訓練
    .「應用家庭重塑概念與轉化歷程於諮商治療」
    專業訓練
    .薩堤爾系統轉化治療模式專業訓練
    專長 :
    .老人精神醫學
    (失智症、老人憂鬱焦慮症、認知復健)
    .婦女相關之心身醫學
    (後更年期憂鬱症,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
    .飲食疾患(暴食症與厭食症)
    .個別與團體心理治療

  • 經歷

    .台大EMBA105級國企組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