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瑜珈運動來改善上班族的肩頸不適

2011/10/21(五)

  • 以醫學的角度來看參與瑜珈運動宜著重的地方

    近年來在台北市的街道上或是巷弄裡,經常都可以看到許多林立的瑜珈教室,而且參與的民眾亦不在少數,似乎儼然成為一股近年來最為熱門之一的全民運動。瑜珈真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它的好處除了不受年齡及性別的限制外,我想它最大好處莫過於是它能帶給參與者身體上的健康與心靈上的舒解。

    筆者近年來也參加了一些坊間所開設的瑜珈課程,面對過許多不同教練,也經歷過很多不同的課程內容。但誠實的說,依據我上課的經驗,我覺得這些教練所指導的方式和所教授的內容,存在有很大的差異。若從參加者的條件與健康的需求來看,恐怕常會覺得挫折感很大,因為往往達不到原先所設定的目標。我想分析這樣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教練在瑜珈課程中所教授的內容,不是過份於強調單一動作,就是過於強調挑戰某些困難的動作。課程內容較少是以參加者的能力與健康需求做為課程設計的考量。

    因此在此我想分享一些由醫學的角度來看參與瑜珈運動宜著重的地方,這或許對參與者而言,能夠幫助他們了解哪些動作是對他們的問題最有療效的,同時也對指導教練而言,可以幫助他們在課程的設計上與教學的講解上有所助益。由於本文是由醫學的角度出發,來看瑜珈運動,所以我們會先以人的健康需求出發,再建議出一些可以改善該情況的瑜珈動作。在此我們就以上班族中所常發生的肩頸疼痛為例,加以說明。期望讀者也不吝指教以下內容。

  • 特定上班族人士容易發生肩頸疼痛

    肩頸疼痛常發生在一些特定上班族群的人身上,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工作時必須將他們的頭頸部長時間固定在某一種特定的工作姿勢。例如:長期坐在辦公桌前盯看電腦螢幕的員工,彎著頭頸治療病患的牙醫師,以及將身體擠塞在一個不人體工學的辦公桌前工作的人等。經年累月下來,這些人頭頸部的肌肉骨骼組織終將無法負荷他們的工作要求,於是乎很可能會造成該部位的慢性傷害,而產生疼痛。

    當然造成肩頸疼痛有很多可能性,要釐清其根本原由,最好是去醫院找專科醫師做專業的診治。不過上述這些工作族群的人,若在工作時若將他們的頭頸維持在同一個姿勢一段時間後,便感到肩頸區域有酸痛、沉重,非常不適的感覺,那便很可能產生所謂之姿勢症狀群(posture syndrome)。肩頸姿勢症狀群是指身體長期處於某種特定的工作姿勢下,造成肩頸周遭維持該姿勢的肌肉骨骼系統的慢性傷害。其明顯的症狀是肩頸部酸痛,脖子僵硬,肩頸軟組織的延展性變差,肌肉萎縮無力等。

  • 姿勢外形變得老態

    上述這些上班族人士因為長期處於不良工作姿勢下工作,久而久之很可能產生姿態外形的變化,不曉得你有沒有如是的經驗,一段時間前才見過的朋友,再見著時突然發現他顯得蒼老了一些。其實我們若是長期處於高壓力又是在一個不良的工作姿勢下,生理機能會退化的很快,上班族人士患有肩頸不適者,往往也伴隨有姿態的異常,例如從站立側面觀察會發現他的頭部向前傾斜,及兩肩部向前靠近胸脯凹陷。相信重視健康及在乎外表儀態的人士而言,遭遇這種問題一定會感到難過、難以接受。要解決這個問題,定期參與瑜珈運動是一個良好方法。以下本文就針對這些患有肩頸不適的上班族朋友,提出一些瑜珈建議,同時也期待各位專業人士不吝指教。

  • 瑜珈動作可以改善

    針對肩頸部不適的朋友首應改善頸部,上背部及胸部,表層與深層的肌肉柔軟度,然後再針對萎縮無力的肌肉,改善其肌肉力量。瑜珈動作中有許多動作,是可以達到幫助做到以上部位的肌群,即伸展到僵直的肌肉,又可以利用該動作來加強周圍原來萎縮的肌肉力量;例如圖一到圖三就是針對此原理而設計的動作。

執行的要領

執行瑜珈動作時對初學者或是條件能力不足者而言,多會顯得動作不穩定或是肢體做不到要求位置。其實發生這些反應,綜合來說很可能是參與者的肌肉柔軟度不夠或是肌力不足。所以有上述這兩種反應,是更應該提醒我們知道我們的肌肉功能不好,應加以改善。在做瑜珈運動時,每個人的生理極限皆不相同,所以參與需求也或許不一,有人享受克服挑戰的成就感,也有人享受獲得改善身體體質的效果。但無論如何不要因為好強心而勉強自已,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最明顯的例子是,很多朋友在做瑜珈時突然某個部位發生抽筋或是事後體表下深部感到隱隱作痛,其實這都是表示你所執行的動作已經達到你生理條件的極限。

其實伸展肌肉並不是一味強調將肌肉拉伸到最極限長度,重點是將肌肉延伸到比原先受限長度多一點的位置,再配合數次來回的深呼吸,緩緩施力,給自己肌肉一些可以發生形變的時間,如此便可以達到不錯的伸展效果。切記不要用猛力的方式作用在被伸展的肌群上,也不要勉強將自己固定在同一個痛苦難受的極限姿勢下過久,因為這樣是很容易造成肌肉抽筋或是內部軟組織的撕裂傷,

總之做瑜珈運動宜考量自己的條件和需求,徐徐呼吸和緩緩施力如此就能享受它的正面效果。

蔚順華
  • 學者專家 蔚順華

    現職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