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水仗

2011/10/21(五)

  • 幫助他建立自信心,從小(就要)開始!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倘若我們真能知道魚兒有多快樂?!恐怕也比不上此刻的小人兒得意,這個扯開大嗓門,胡亂哼著童謠的小人兒,正轉動著清亮的大眼睛,嘟著粉嫩如玫瑰般的小嘴,邊玩水邊把小手潛入水中,假裝成魚兒游來游去,每晚指針來到九點,就是我們母女的Happy hour,浴盆中微溫的水大約七分滿,恰恰適合小人兒玩耍的深度,各種洗澡遊戲也趕緊出籠,彷彿是為了搏小公主一笑而玩具總動員!

    「媽媽...杯杯」才一歲半的小8還無法說句子,只會說重複的兩個字。「那...給你...不要拿水潑媽媽喔」我下意識的把凳子往後挪一挪,誰料不說還好,這一說反而提醒了小8,對呀...乾脆用水潑媽媽找樂子吧,就這樣母女倆一來一往,拿水當武器,大戰了幾十回合,直到我的老媽扳著臉出現在浴室門口,刻意壓低的嗓音,故做嚴肅表情酷酷的說:「小8要睡覺覺囉,我幫你泡奶奶,好不好?」「不要!不要!不要!」一連串的〝不要〞,從小8口中爆出,激動小手濺起的水花,讓從天而降的洗澡水幫老媽又洗了一次澡,當然玩瘋了的小魔頭,最後還是被浴巾五花大綁的抱上床,塞上奶瓶,不消幾分鐘,原本精力旺盛的小人兒,放棄掙扎,乖乖地跟周公繼續打水仗去了。

有了N次洗澡如打仗的經驗,我頗有信心接受了好友的邀請,帶小8跟友人三歲的兒子相約玩水,地點就在友人家的車庫,那是一個製作精美的進口塑膠泳池,上面滿佈五彩繽紛的熱帶魚,乍看就像去熱帶島嶼潛水才能看到的海底世界,紅紅綠綠的煞是好看,我跟小8一進門,就看到友人的兒子--馬克,早已著裝完畢,成套的泳帽、泳褲,救生圈也拿在手上,硬挺挺的站在陽光下,只差身旁少了會說話的跑車,就是一副正港海灘遊俠的帥勁,馬克興奮的揮手:「阿姨好!小8快來喔...」「狗狗...狗狗」並不是馬克真有養狗,而是發音不準的小8,錯把〝哥哥〞喊成〝狗狗〞。

「馬克要照顧妹妹喔!不能推妹妹喔!」友人耳提面命的告誡兒子,深怕兩個小人兒太過胡鬧,「水水...杯杯...玩玩」正當我滿腦子疑惑,這裡哪來的杯子啊?眼睛銳利如探照燈的小8已經發現了大寶物,一條被菲傭擱在地上,澆完花還沒關的水管,瞬間成了小8的玩具,從剛開始小心翼翼,又怕又想玩的模樣,跟她發現噴水真刺激之後,接下去的混亂場面,我真希望自己得了暫時性失憶症....「狗狗....狗狗」小8開心追著尖叫的一對母子,「啊,不可以啦...小8...」友人不斷重複著,友人的白T、短褲全濕,上演透明秀,原本正享受日光浴的大小衣物也全濕,由苦命的菲傭拿回家重洗,那最...最無辜的馬克呢?「唉...馬克好點了嗎?」愧疚的我,兩天後撥電話給友人,問候被沖冷水而感冒的馬克好了沒?害人害己的小8也因為玩得太High,連續吐奶,更氣的是老媽還故意壞心的問我:這時候就可以跟孩子講到「成本」和「利潤」的觀念,做任何生意都有成本支出。

「ㄟ...你們下週還要去馬克家玩水,對嗎?」「這樣好啦...老媽我剛好可以喘口氣,休息一天」我的臉上三條線,斜眼瞪著小8!

反覆回想〝案發經過〞,我不禁微笑,其實透過生活中的小遊戲和孩子的動作表現去評估,父母很容易看出孩子的能力,建議爸爸媽媽們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孩子的成長,帶領孩子從快樂玩耍中學習,有效改變小人兒行為的方式不是打罵,而是找出這個行為背後的原因,畢竟,身為父母有責任去發現孩子的長處,進而幫助他建立自信心,從小(就要)開始!

劉以勤
  • 名人專家 劉以勤

    前三立新聞/東森新聞主播
    目前擔任國際珠寶品牌MISS DIAMOND設計師及品牌代言人
    夫婿為今生金飾少東 育有一子一女
    專精肌膚保養及健康飲食的專家
    喜歡旅行、聽爵士樂、閱讀及品嚐美食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