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從小學習金錢管理零用錢是很好的方式

2011/10/21(五)

教養孩子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上一次跟大家分享在孩子很小的時候 媽媽們要如何幫孩子理財呢?我當時建議可以把孩子的理財基金分為兩部份,一部份做定存,一部份做為投資。孩子出生後,媽媽們就可以幫他開個戶頭,一個月3000元定期定額買一些基金,而現在黃金飆漲的年代,媽媽們可以到銀行開個黃金存摺或黃金撲滿的戶頭,一點一點的存黃金,這種方法有一點像定時定額買基金。這些都不用花到太多錢,也不會帶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 零用錢該給嗎?

    有些媽媽問我,那要給小孩零用錢嗎?到底該給多少?這好像是一個大哉問,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有的父母認為小學生根本不需要零用錢,因為小朋友不缺東西,有吃有喝有玩,想要的東西,只要在合理範圍,父母長輩多半會買給你。也有父母認為,小朋友可以從小學習金錢管理,零用錢是很好的方式。

    我的建議是可以從中高年級以後開始給零用錢,剛開始每星期給50元,100元,然後觀察孩子的用錢方式,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呢?是不是亂買東西花掉了?還是存起來?然後在閒聊時可以問問孩子,他怎麼去使用零用錢!這樣慢慢的孩子就有金錢觀念,當然也要請孩子想一想,買東西時是真的「需要」,還是「想要」?父母對於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什麼時候要節制,都需要耐心跟孩子解釋。如果有可能,請他寫一個「零用錢管理計劃」給爸媽,讓爸媽知道他打算如何管理零用錢。

  • 培養孩子儲蓄的習慣

    除此之外,爸爸媽媽也要培養孩子儲蓄的習慣。孩子年齡比較小,可以用小豬公存錢筒存錢。金錢數目比較大,可以帶孩子到銀行開個戶,儲蓄是理財的基礎。把這件事變成了一個教育過程,讓孩子學會存錢,這些觀念看似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對孩子非常重要。爸爸媽媽應該多花些時間培養孩子這種良好的習慣,因為最簡單的教育其實是最必要的教育。 

  • 用遊戲讓孩子學會理財

    我們小時候都玩過大富翁遊戲,這個遊戲也可以常常跟孩子玩,讓他先在虛擬的環境裡鍛煉他的投資理財能力,這些都是讓孩子學會理財的好方法。

    當然在生活中也可以把發生的事,適時用方法告訴孩子。例如為什麼同樣一碗牛肉麵,在餐廳吃比較貴,在路邊攤卻便宜呢?這時候就可以跟孩子講到「成本」和「利潤」的觀念,做任何生意都有成本支出。

    那我們來當一下牛肉麵店的老闆,分析一下,在麵店裡賣一碗牛肉麵,成本有哪些呢?
    1.牛肉
    2.麵
    3.配料(蔥/青菜/調味料…等)
    4.水、電、瓦斯
    5.店面租金
    6.店的桌椅裝潢
    7.店內空調
    8.店裡的服務人員(帶位人員/櫃台收帳人員)
    9.營業所得稅

    如果是牛肉麵攤,基本上只有1-4項的費用,第5-9項可能都省略了,省了這麼多,當然成本比較低,可以賣便宜一點嘍。

    那小朋友可能會想:既然如此,那大家都去吃路邊攤不是比較划算嗎?為什麼還有人要多花錢去餐廳吃呢?但是去餐廳吃的環境比較好,店裡有空調,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刮風下雨也沒關係;不用呼吸馬路邊的髒空氣;椅子坐起來比較舒服;環境比較乾淨…等等,如果是和親友聚餐或請人吃飯,餐廳的裝潢、氣氛和服務也比較好。吃飯不光只是吃食物本身,同時也是吃環境和氣氛。

    用最簡單的方法告訴孩子,耳濡目染下孩子的財商知識一定越來越好。

趙婷
  • 名人專家 趙婷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畢業、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
    專長:主持、戲劇、配音
    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講師、i like radio節目主持人
    【主持記事】
    ★電視
    國防部「莒光園地」主播、台視新聞「早安您好」-「財經單元」…等
    ★廣播
    中廣「美的世界」、「綺麗世界」、「音樂中國情」
    【重要記事】
    ★電視
    「環保小天使」節目新聞局最佳兒童節目獎及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只要我長大」節目獲兒童節目金鐘獎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