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樹的美麗新世界

2011/10/21(五)

  • 橄欖多酚的特徵,也是延續青春活力的重要關鍵

    橄欖樹是長生、希望、豐饒、和平、榮耀與智慧的象徵,只要根留土地,一棵橄欖樹擁有綿延千年的生命力,依舊開花結果!橄欖油則是地中海國家不可或缺的料理靈魂,近年來更名列超級食物排行榜,是保護心血管、抗衰老的明星食材。

    自從人類發現橄欖果實的珍貴以來,地中海文明賦予橄欖油神聖的地位,被視為諸神的綠色黃金。橄欖樹的起源至今依舊成謎,早在西方的基督教世界出現前,甚至可追溯到西元前6000年,橄欖樹就已經和當時的地中海文化密不可分。

    在希臘神話中,橄欖樹代表智慧女神雅典娜,希臘的克里特島也是人類史上最早記載有橄欖樹種植的地區。西元前16世紀的腓尼基人,開始在全希臘境內種植橄欖樹,然後羅馬人又將橄欖樹遍及到整個地中海盆地。

    細數地中海各產區之間的風土環境,各異其趣,賦予橄欖油獨特的風味樣貌,加上健康樂活意識抬頭,法國的品酒界也著迷於這個新穎又古典的食材,開始鑽研頂級橄欖油的美味密碼,和頂級葡萄酒的Grand Crus並駕齊驅,但唯有先天的產地優勢和無微不至的人為照料,才能成就一滴挑動味覺神經的頂級好油。優異的橄欖園必須成長於純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產地(terroir)土質自然而然充滿生機,足以提供橄欖樹大量的養分,而化學肥料是破壞土質和橄欖風味的頭號殺手,逃不過專業品油師靈敏的味覺分析和判斷。

呵護橄欖樹,是一種符合當今綠色潮流的環保態度。橄欖樹是一種極度依附大自然 環境的植物,一棵樹平均兩年才會開花結果一次,樹齡要達10歲的樹,才能採收橄欖果實,萃取橄欖油。

  • 養生的液體黃金

    古老的橄欖油文化和地中海文明,始終相互輝映。1960年代,歐洲針對不同飲食型態和健康的關係,進行一項大規模調查,其結果令專家大為驚豔:希臘克里特島居民的平均壽命,大幅高於北歐國家居民長壽,克里特島以橄欖油和蔬果為主的飲食模式,成為全球公認的健康食材。

    橄欖油是唯一能從果實萃取的油脂,其實正是橄欖的果汁,營養成分及美容功效都很可觀,最適合體內外的美容保養,也是最天然的「吃的美容品」,許多國內外知名的養生專家,早餐始於每天早上固定直接飲用一大匙橄欖油,或混入精力湯中食用,幫助體內淨化,促進血管和腸胃的清爽健康,從體內開始抗衰老,外在就會顯現出健康有光澤的皮膚!

    橄欖油含有高達80%的必須脂肪酸及維他命A、E、K,是細胞再生所需的營養素,可構成細胞的脂質,促進細胞生長,維持肌膚年輕健康。橄欖油另一項珍貴美容成分──橄欖多酚,普遍存在於橄欖樹的果實和枝葉中,是優異的天然抗氧化劑,為細胞抵抗自由基的破壞,同時具有抗菌、抗發炎、及強化微血管功效,尤其是尚未完全成熟、外皮呈現青綠色的橄欖果實,冷壓萃製出的第一道橄欖油,濃綠色澤與些微嗆辣口感,即為豐沛橄欖多酚的特徵,也是延續青春活力的重要關鍵。

Jimmy
  • 名人專家 Jimmy

    地中海美食料理講師,喜歡分享並推廣料理新樂趣。
    具多年豐富的美食經驗,喜愛品嚐各地的美好滋味,
    從地中海輕食至醇酒評鑑皆是他的專業素養。
    以豐富廚藝料理經驗為出發,加上對葡萄酒敏銳的鑑賞味蕾,
    探索地中海橄欖油的美妙世界。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