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冬不“肺”力~漫談老人接種疫苗

2019/01/25(五)

「這是一名75歲的男性病人,因為咳嗽、發燒、左下葉肺炎、呼吸衰竭,昨天晚上被送來加護病房的。」,伴隨著呼吸器規律的打氣聲,住院醫師正有條不紊地描述吳先生的病情。除了名字跟性別不一樣外,我們每天查房都會遇到像吳先生這樣的病人。而且時序進入秋冬,也就是我們工作最為繁忙的季節,在值班時,每當電話響起來,話筒另一端通常傳來的又是「另一個」吳先生剛剛住院的消息,需要我們立即起床去察看。
 
面對這樣的情況,通常病人的家屬都是感到困惑與不解,因為患者初期的症狀看起來好像沒有那麼嚴重,感覺只是小感冒而已,但是病情的進展卻又出乎意料的快,快到讓他們難以招架!
為什麼一個小感冒到最後會變成「肺炎」或者是「呼吸衰竭」,到最後需要送入加護病房呢?這是因為上了年紀的病人在罹患肺炎後,初期的表現可能只有咳嗽、疲倦或者是感到全身無力,感覺跟一般的小感冒沒有差別,所以他們會認為只要休息一下就會沒事,也往往不會想要去醫院求診。但是由於年長者的抵抗力通常比較差,再加上有些長輩或許本身還有其他疾病,像是糖尿病或者是慢性腎臟病,一旦感染到流行性感冒或者是肺炎,就會讓疾病發作的情況更加劇烈,有時甚至會合併「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或者是「多重器官衰竭」。對於這種狀況,可以早點做些什麼來防範於未然呢?
 
事先接種疫苗可以減少肺炎的發生嗎?
對於會造成老年人感染肺炎的「流行性感冒」或者是「肺炎雙球菌」,目前我們可以藉由「事先」的疫苗接種來讓長輩們「被動」的獲得足夠的抵抗力。就這兩種致病原所引起的肺炎來說,他們都是好發在秋冬兩季,所以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也是這兩種病菌最為活躍的「旺季」。因此假如家中有年紀大於65歲的長輩,我們會建議在每年的9月或者是10月,也就是在天氣變冷前,早早就去醫院接受疫苗接種。
 
目前的研究認為疫苗接種對於減少肺炎或者是肺炎所引起的併發症與死亡率都是相當有效果的1-3。另外對於減少肺炎的再住院率與長期照顧患者的花費上,疫苗的使用也有大大的幫助4。以C/P值來說,年長者接受預防性的疫苗接種,是一項相當划得來的投資5。之前在台灣進行的研究甚至認為「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除了可以預防肺炎的產生外,也可以讓本身就有慢性肺病的患者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所以能「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因此接種疫苗可以「顧肺又顧心」,實在「糾感心」6。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接種疫苗的好處,但是有趣的是,在華人的觀念裡,有些人心裡面還是相當「排斥」接種疫苗的。最主要是他們怕疫苗本身會有副作用、或是引其他的併發症,寧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與其沒事生事,倒不如等到事情發生再說!有一項在國外做的研究可看出這種微妙的心態,之前在芝加哥華人區域所做的研究發現,年紀大的華人主動去醫院接種肺炎雙球菌疫苗的比例跟白人相比還是相當低的。

阿南的小小叮嚀
肺炎雙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除了會誘發「細菌性肺炎」與「敗血症」外,還會引起跟「肺」沒有相關的疾病,像是中耳炎、鼻竇炎、蜂窩組織炎、關節炎與腦膜炎等。所以肺炎雙球菌會感染身體很多器官,是一個需要特別留心的致病原。
造成流感的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除了有可能會誘發「肺炎」與「呼吸衰竭」的產生外,也有可能會引起結膜炎、鼻竇炎、咽喉炎、支氣管炎、腦炎與心肌炎,所以身體很多器官都有可能會受到波及。另外有可能一開始是由病毒所感染的疾病,到最後會併發細菌性感染, 買一送一,不得不慎。
 
哪些長輩是罹患肺炎的高危險群,需要接種疫苗呢?
 除了剛剛提到年齡超過65歲、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還有哪些情況比較容易遭受感染並且引發肺炎呢?
就「流行性感冒」來說,假如曾經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塵肺病、中風、癌症或者是長期居住在安養院,都被歸類為流行性感冒的高危險群。假如家中的長輩們有這些情況的話,最好「每年」都注射最新的流行性感冒疫苗。
至於「肺炎雙球菌」,除了本身有心臟或者是肺臟的疾病是屬於高風險的族群外,還要特別注意「免疫反應低下」的病人,像癌症或者曾經開刀切除脾臟的病患,他們也是需要接種肺炎雙球菌疫苗的對象。
 
有哪些人不適合施打疫苗?
施打疫苗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並不是每個長輩都適合接種疫苗,像曾經施打疫苗後有嚴重過敏反應,或者是對「多醣體」還是「雞蛋」會過敏的人,都不適合接種疫苗。
疫苗後的副作用會不會很嚴重?如果有的話要怎麼處理?
要是在接種疫苗後,有輕微的發燒或者是在注射處出現紅、熱、腫、痛、硬塊的情況,可以藉由冰敷或者是服用消炎止痛藥來舒緩這些不適感。但是要是出現「高燒不退」或者是「抽搐」等症狀,「代誌就大條了」!要趕緊送醫處理!

除了施打疫苗外,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來避免肺炎的發生?
前面提到,年長者通常是因為抵抗力不好才會因為小感冒導致肺炎的產生。因此從「源頭」來處理的話,除了鼓勵他們接種疫苗來獲取被動的免疫力外,還是要把他們的「老本」顧好,增加自體免疫力與抵抗力,就不容易感冒。但是要怎麼「勇健」長輩們的老本?在日常生活裡可以多注意些什麼呢? 我們可以參考下面的一些作法來幫忙他們。
1. 運動:
我們會建議年長者還是要規則的從事運動與肌力訓練,並且在訓練後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奶類,以減少肌肉萎縮,有足夠的肌力可以防止「咳痰能力」的衰退,減少被嗆到的機會。
2. 戒菸:
對於有抽菸習慣的人還是要盡早戒菸,這是因為肺炎通常都是好發在原先就存在有心臟或者是肺臟疾病的人身上。但是對於抽菸抽了幾十年的人來說,要他們自己主動戒菸通常是不可能的事,要他們戒菸簡直是要他們的命!而且在平常時勸說「戒菸」這件事常常會引起家庭紛爭,所以切入的時間點很重要,可以趁他們在感冒「苦苦嗽」的時候趁機提醒戒菸這件事情。通常在身體最虛弱的時候比較聽得進別人的勸告,而且打鐵要趁熱,趕緊幫他們預約家庭醫學科的戒菸門診,讓醫生來幫忙他們,戒菸才比較容易成功。
3. 進食:
有些長輩因為裝有活動假牙或者是咀嚼能力退化,特別偏好軟質的食物,像是稀飯。但是在熬煮稀飯的時候要注意稀飯不能煮得太稀。這是因為太稀的稀飯很容易在進食的時候嗆到,要是吸進肺部就很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
4. 拍痰器:
在長輩們感冒時,要是他們的咳痰能力不好,可以使用「拍痰器」來幫助他們把痰液咳出來,而且定時的幫他們拍痰,除了可以減少濃痰蓄積在呼吸道外,也可以減少肺炎的產生。

 
Reference
1.Nace DA, Lin CJ, Ross TM, Saracco S, Churilla RM, Zimmerman RK.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high-dose influenza vaccine among frail residents of long-term care facilities. J Infect Dis 2015; 211(12): 1915-24.
2.Chen Q, Griffin MR, Nian H, et al. Influenza vaccine prevents medically attended influenza-associated acute respiratory illness in adults aged >/=50 years. J Infect Dis 2015; 211(7): 1045-50.
3.Ruhnke GW, Coca-Perraillon M, Kitch BT, Cutler DM. Marked reduction in 30-day mortality among elderly patien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Am J Med 2011; 124(2): 171-8 e1.
4.Lee JS, Nsa W, Hausmann LR, et al. Quality of care for elderly patients hospitalized for pneumonia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6 to 2010. JAMA Intern Med 2014; 174(11): 1806-14.
5.Lugner AK, van Boven M, de Vries R, Postma MJ, Wallinga J. Cost effectiveness of vaccination against pandemic influenza in European countries: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alysis. BMJ 2012; 345: e4445.
6.Sung LC, Chen CI, Fang YA, et 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reduces hospitalization for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Vaccine 2014; 32(30): 3843-9.
7.Simon MA, Li Y, Dong X. Preventive care service usage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in the Greater Chicago area.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14; 69 Suppl 2: S7-14.

張勝南
  • 心臟科醫師 張勝南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臺大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OSCE 考官
    戒菸治療訓練計畫認證及格
    中華民國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美國心臟超音波學會超音波研習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