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義工、愛人,用力的活

2019/01/25(五)

作為資深新聞工作人員,不可諱言都有經驗:為採訪對象寫悼文→刪除電話號碼與電子郵件……,但得知孫叔叔5月1日病逝消息,我不斷流淚。

首度採訪孫叔叔,在台北和平東路的靈糧堂,他才68歲,魅力嗓音、大大鼻子,站在七彩繽紛的背景裡呵呵笑著,的確就是在電視上「小人物狂想曲」裡孫小毛的模樣,那些伴我們長大的歌曲與造型。

那是第一次他跟我講「要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活」。經過這19年,他真的是每天力行實踐。他親切和藹,隨時都在想著別人、為別人好。

採訪過很多人,但每隔幾個月會LINE你「李瑟老友最近好不好」的,就他一個。有一次,我無意間講到心情悶悶的,他馬  上打電話來,有時還寄笑話來,這麼一個「愛玩的人」!每當我喚他「孫叔叔」時,真的是在心裡當他做叔叔的。

他是「終身義工」,溫暖滿人間。《康健》何其有幸有他這位永遠的《康健》之友及專欄作家,出書、辦活動都支持,約採訪、拍影片、邀演講,說來就來,直到他的膝蓋爬不上樓梯了,我們不敢再勞動他。

整理他所做的事與所說的主張,他推廣1.戒菸2.善終3.豁達生死觀4.家人關係5.老年觀(唱人生的副歌)。他在專欄或採訪裡多次談到豁達迎接老年,學游泳,多次勇敢進出醫院,交代生死,「嚴肅事兒輕鬆講」……。

幾次跟他在戒菸場合坐一起時發現,他在亞洲的推動戒菸圈裡,其實已成為大家都尊敬的「專家中的專家」,論起世界各國推行戒菸如數家珍,知識與理念扎實,更且身體力行,說戒菸就戒菸,真的「把每天當最後一天」。

在我心目中,孫叔叔活了好幾十倍一般人生的精采,也付出好幾十倍的愛給他所碰到的人,即便只是坐趟計程車,也對運將包容溫柔。他當然也活在大家對他的愛裡,每當他走到哪裡,都有人帶著滿眼的尊崇,或笑著打招呼,孫叔叔這些美好的畫面,支持著我持續對這個社會抱持信心。

 

孫叔,想您已扺達您盼望的國度,在世的一切也都美好,完美了。
 
在此不捨刊出「孫叔唱副歌」專欄終章,誠摯感謝您對《康健》的多年支持與關愛。誠如您所言,「我們每個人都有幾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們或許比我們早離開人世……但我常提醒自己,就算他們離了世界,卻沒有離開我們,永遠存在我心深處。」
 
「孫叔唱副歌」最終回   真正的擁有是好好珍惜
 
有一只幾年前孫子陪我買的咖啡杯,我幾乎每天都用,在手上把玩。有天杯蓋壞了,想盡各種法子想修,就是蓋不上。看著壞掉的杯子心有點痛。最後默默把它擱在櫃子一角,但我知道,它一直在我心裡某個角落,永不會消失。
 
我們一生擁有不少東西,不論有形或無形都值得珍惜,但有時也可能因擁有而牽掛,會被它們所束縛。到底怎樣才算是「擁有」?值得好好思考。
 
萬物皆會腐朽,但不必特別遺憾,這就是人生。我們每個人都有幾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們或許比我們早離開人世,每次想到他們心裡總難受得緊。但我常提醒自己,就算他們離了世界,卻沒有離開我們,永遠存在我心深處。因為許多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想看清楚就得用心去看;也只有用心感受,才能看到更寬廣、更廣大的世界。
 
人生許多苦惱不在於失去什麼,而在於過度執著,認為一定要擁有什麼。記住了,真正的擁有並不是不會失去,而在於擁有時好好珍惜,才是真正的擁有帶來的喜悅與滿足。
 
價值的真義
我家洗手間掛了個老式門牌,那是多年前從上海帶回來的紀念品。那回去上海探親,無意中在某個巷弄裡看到這個門牌,仔細端詳後發現它有七、八十年歷史。我看了喜歡便問人家:「這門牌你們不用了吧?可不可以送給我?」對方二話不說立刻拿下來給我。我飄洋過海把它帶回家,每次看到就想到我在上海
的童年時光,有意思極了。
有回幾個朋友來吃飯,我興致一來,便開始介紹家裡各種擺設。有位朋友不經意地瞧了一眼老門牌說:「這東西大概值不少錢吧?」雖然我跟這個朋友不熟,聽他這麼說了,心裡不是滋味。
 
這麼多年我收集了許多朋友送的東西,鑰匙圈、一本書、一幅畫、或者親筆寫的信,它們或許不值幾個錢,但裡頭充滿了朋友的心意,也讓我回想起與他們交往的點滴。
 
事物的價值不在它的價錢,而在意義,尤其是友誼、回憶、感受與愛,更是無法用錢買到的。可惜我們慣於用金錢衡量,以至於無法看到最珍貴、最有價值的事物。「價格」可用金錢計算,「價值」則是金錢無法衡量的。親愛的朋友,你說是嗎?

本文轉載自康健雜誌
文.李瑟(《康健雜誌》社長)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