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飛羽三部曲

2019/01/25(五)

台灣 飛羽三部曲攝影.文 老行家VIP會員 陳竹漪

賞鳥與拍鳥,是退休後才開始的活動,它不僅豐富了我的退休生活,更開拓了我的視野,從望遠鏡、長鏡頭中,欣賞到大小鳥兒不同的身形、豐富的羽色,從研習課程中,認識鳥類的生活習性、遷徙生態,也深深體驗到環境保育的重要。

全世界的鳥約有一萬多種,台灣有600多種,依台灣的土地面積來算,台灣的鳥種密度排名世界第二。開始賞鳥之後,發現鳥兒無所不在,每天清晨會被唧咂的鳥聲喚醒,推開落地門,白頭翁、珠頸斑鳩、藍鵲............輪流在對面大樓的屋頂上跳躍、歇腳,我也就從容地架好相機,捕捉、紀錄鳥兒的日常生活。

觀察鳥類,可粗分為水鳥及林鳥,我喜歡參加鳥會辦的賞鳥活動,由專業的志工老師帶領學員在特定的觀鳥地點,如大雪山、阿里山、合歡山....,可以觀察到帝雉、台灣朱雀、青背山雀、紅尾鶲..........等林中之鳥。到台南七股濕地、金門、宜蘭...,可以看到黑面琵鷺、鸕鶿、大杓鷸.....等水邊之鳥,這樣的行程,邊走邊看邊找鳥,我背著相機,看到目標鳥,立刻舉起相機,連續拍攝,一天下來,經常是2、3千張相片存入卡中,後續整理照片的工程浩大,往往是拍照時間的好幾倍呀!

賞鳥七年、拍鳥三年,足跡都在台金馬三區,去年開始規劃出國賞鳥的專題旅遊行程,在北戴河、肯亞,我看到完全不同的生態環境、不同的鳥種,每一次舉起相機,除了雀躍,心中湧起更多的敬畏、感恩與崇敬,感謝創造完美天地萬物的上主,讓我在耳順之年,有機會藉著鳥兒,欣賞並見證創造之美。
大冠鷲 俗稱『蛇鵰』,是最容易被看到的猛禽,我每星期一在北區的郊山健行,幾乎都可以看到牠隨氣流盤旋而上的英姿,及口哨般響亮的鳴叫聲『呼呼呼~油歐~

小卷尾 山中的小霸王,有藍寶色金屬光澤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