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人下鄉「趣」

2019/01/25(五)

本身自年輕時就很喜歡戶外活動,三不五時就跟同好相約爬郊山,偶爾也會挑戰高山,以前步道對我而言只是個通往目的地的路徑,雖然有些步道對爬山者並不友善,但長久以來所走的步道不是水泥舖設的,就是走來讓人厭世的階梯,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千里步道協會舉辦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才開始對登山步道有了新的認識。

千里步道協會長久關注台灣環境議題並致力推廣維護生態的友善步道,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還曾遠赴美國參加阿帕契協會步道志工,學習依照步道地形及就地取材的方式進行維護,在台灣推廣手作步道現在已獲得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很多公部門在發包步道工程時,也開始注重使用生態工法來進行步道維護;手作步道大概分為路面修整、排水系統及邊坡工程等三種:
1. 路面的修整主要是讓步道平坦好走。
2. 排水系統則是觀察雨水流向對路面的影響,在陡坡的地方修建排水及擋土等工程,避免路面土石被雨水沖刷。
3.邊坡工程是在易坍塌的路段修築簡易駁坎擋土石滑落,因為手作步道所使用的材料大部份是土石木頭及竹子等,時間久了還是會損壞,所以必須定期維護。

 
在國外有很多知名的長途健行步道,如美國的阿帕契步道或最近很熱門的西班牙朝聖之路等都是手作步道的傑作。手作步道令人著迷之處在於學習了解到步道不再是只能用水泥修築,而是有很多種工法可以因地施作,所有修築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應該很符合所謂的碳足跡),將本來行走不易的路徑修整到讓人可以安心行走,使民眾願意親近山林,會讓人不由自主的產生一種成就感,而樂此不疲。
 
千里步道協會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推出一條屬於台灣的長途健行步道,讓國內外喜愛戶外活動的健行者都願意來健走,目前初步規劃已經完成,再來就是步道的修築,我希望自己也能在這偉大的願景中留下微薄的力量。
 

 

王美琇
  • 名人專家 王美琇

    老行家資深優秀員工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