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畫 KING空間當代畫廊

2019/01/25(五)



黃承遠說:40歲以後,所經歷最美妙的一段奇幻之旅,就是身心靈經驗了不容易的事,生命過去所建設的知識與經驗,跨過這結界之後,都變得晴明,對待生命也多了一份彈性與寬容,這世界在我們生活裡膠著無數看不見的力量,調節我們的生命,像塵埃,如雪花般落入我們的靈體,每一落塵既是一個芽孢,一顆塵孢的陷落,醞釀一件事的萌發,一顆落塵的消失,一個事件的結束。我,漫遊在神的秘境,在時間的長河與無垠的空間裡。黃承遠就此宣告神・畫系列的誕生。
 
黃承遠一直以來在繪畫上苦追精神性的潔癖,不管在過去系列中的擁抱、躁進或是更早的獅吼系列,遍布作品的每一處角落無不演繹著,黃承遠在精神上在形而上的要求,長年在心靈底層穿梭的他活像在地層下鑿礦的人,日漸崛川了他靈性的覺醒,13年前的一天,他畏縮在生命的臨界線上,也許是生命還有未完成的工作,讓他巧遇了一位神人,再次回到人間的喜悅,同時,這一位神人也為黃承遠的生命鑿通了另一條道路,從此,黃承遠便遊走在兩個空間兩個世界,所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生命的質變,繪畫也跟著暈染開來,藝術家與神樸兩個身分、兩份工作,從此縫合在同一個生命體裡。


 
黃承遠的畫作上總佈滿線條和粗曠的筆跡,好似一切漫無目地的迷流與暴行,再經過視覺一番的清洗,熟悉的事物面貌漸漸地淡出眼前,抽象如像荊棘交錯的線條下層,困惑著幾乎崩解的熟悉景物,若隱若現,黃承遠說:那意指著自己如何身處在這紛亂世界裡,還能見到自己的艱難。他得不斷的提醒自己,也無奈生活、五官、內在精神,分分秒秒被一波波鋪天蓋地的資訊浪潮,強行拖離岸邊,失去自我。還好來自另一域境的庇佑讓他有了休養的機會。就如他在「滿溢」這件作品裡所陳訴的:「我引下光來,在掌間鼓動如彈力的氣球,我野放意識,在能量的道路上,放心祂的帶領,滲入體內的深處,在身體的核心漸漸的暖和,梳理了人的環境,也焚毀了靈上的雜草」。在另一件作品「玄妙之境」裡更直接點盡元靈與奧秘力量之間的牽連:「我,飛越宇宙,回到生命起源的故鄉,在那清洗肉身上的灰,閃亮內心最深之處那螢火般的光點,為的是,重新匠為人的功課」,足見另一度空間對黃承遠在生命、在心靈上如溯回母體般的重要。
 
經常有人問道,為何不畫風景,事實上黃承遠觀察風景、體驗風景、進入風景,他的創作離不開風景,生活離不開風景,甚至生命離不開風景,他拾荒了無數在風景下安靜度過一世或數世代的物件,感受著時間、自然在他生命裡刨下的印記,再也沒有貴賤貧富的分別,也沒有功能上的意義,遺失的存在價值,讓這些經過時間掏洗的東西,裸見了生命的單純與存在的喜悅。
 


在「靜默」這件作品所遺留下的隨記中透露著,他在創作上跟自然依存的關係,我努力在如畫般的字落下讀著:「我看見一棵樹,茂盛下的枝條,在水氣沁綠的軀幹下,依著水面剖開,環境為他雕塑的軀體,在律動中體現生命的艱難、韌性、尊嚴與偉大,習慣了170公分的視野,也就習慣了這一生命緯度的氣象。 翻轉,從低空躍見的高度,原來,在心頭上,別有一番風景啟示著」。
 
「灰原」這一系列與灰有關的作品,既是黃承遠今年暑假,促立在第一個造訪台灣的颱風下體驗後的作品,他說:「今年暑假,我喜歡灰,不猖狂、躁進、不怨哀自憐,在灰的潤澤下,妖豔刺目的性格褪了,倒是多了一份的懷質抱真,生命裡的草根野性蔓延迅速,追著灰雲的男孩,我,情緒像天空中的雲,戀戀在分寸之間」。
 
又說:「繞境在生命中的心情,像風,散破在水天一線之間,釋出體內最後的一口熱氣,蘊化在樹梢回歸中線之後,畫人,因為我是人,面對心理的氣象,很自然,很習慣。年紀,越走越抽象了,視覺的、嗅覺的、味覺的,相遇在心裡,總攪醒了不少人生事,生存在抽象裡的微曦具象,一直來都是一個故事的開始,途中啟示一個夢想堅持的初衷,處在隨時改變的環境之下,就算是站在一個中途點之上,那狂躁的心內,狼般的慾望,又將驅使另一段追逐的開始」。我相信在黃承遠的內心裡,在他降為人的那刻起,原生環境已為他這一生所要面對的能量充滿,以至於在他往後創作力的湧現源源不絕。
 
很多人敘述觀看黃承遠作品後的感受,像進入原始的森林,瀰漫著一股神秘洪荒的祕境,越往裡頭去心裡的慌就晃的越厲害,我想每一個人在接近黃承遠的繪畫過程中,當他們了解黃承遠在藝術裡的真誠、率真,直接且不避諱的赤裸呈現之餘,他的情感、環境,他所認知宇宙,就像個行者,傳達並等待與其相通者在精神上的鳴饗。
 
黃承遠執著卻又拙笨的態度,是否能在這世代中求得生存的平衡而為他擔心,一心追求藝術與生命合而為一的他,一直在這世代的觀念下,像出水的魚兒,急需水的渴望。
 
我一直認為,品味黃承遠的作品,慢!才能直擊黃承遠創作的精神,擊響生命的旋律,像品紅酒,時間會濾出殘存在口腔裡舌尖上的芬芳。


 

黃承遠
  • 名人專家 黃承遠

    現任職於中原大學景觀系
    曾任教於新竹教育大學藝設系
    曾任教於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系
    加入美國密蘇里州ART ST-LOIS畫會
    參與FONTBONNE COLLENG75週年紀念大型壁畫製作
    美國密蘇里州FONTBONNE COLLEGE MFA 畢業
    台灣藝術專科美術科西畫組畢業

  • 經歷

    榮獲文建會九十二年青年繪畫作品典藏
    榮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八十九年第三期美術類創作補助
    第17屆高雄美展油畫類首獎
    美國密蘇里州藝術家協會之油畫類-HAZZEL WEEDEL獎
    入選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畫會美展
    美國北加州第15屆全國繪畫比賽之卓越獎和特別獎
    入選美國密蘇里州春田美術館美展
    作品入選美國德州第16屆藝術家美展
    奇美財團法人第九屆人才培訓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