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目與養生雙星—枸杞

2014/11/28(五)

漢方藥材中具有明目功效者且最為眾人所知者莫過於枸杞了,枸杞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枸杞多醣、必需胺基酸、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在所有蔬菜中枸杞含量較為豐富且具有明目功效的營養素為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
 
枸杞在古代文獻中為老人明目之效,在神農本草經中更記載可以"滋腎、潤肺、明目",若有黃斑部病變患者,建議不妨可以多吃含黃體素和玉米黃素的枸杞, 枸杞雖然對眼部保養有益,但市售枸杞又常被檢驗出有農藥殘留,讓大家對枸杞又愛又怕,其實只要適當的清洗就可以降低枸杞中農藥的殘留,那麼該如何清洗呢?首先乾的枸杞先泡水泡約五分鐘,才能去除農藥殘留,之後再一邊沖水一邊搓枸杞,至少重複三次。
 
枸杞在我的漢方養生料理中常被使用,此道蟲草羊肉粥便是,我用枸杞搭配主菜野生冬蟲夏草,野生冬蟲夏草生長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坡上,在夏季,卵產於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土裡的黴菌侵襲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出外觀有如一根小草,過了一個冬天,黴菌菌絲開始生長,這就是「冬蟲夏草」命名的由來,不要小看這小小根的野生冬蟲夏草,它對人體好處可多,雖然要價不斐,但論其功效是值得的,主要功效為益腎壯陽、補肺平喘,固肝、甚至可以抗癌,其中又以西藏〔那曲〕所生產的冬蟲夏草營養價值最高。
 
在中藥學理上冬蟲夏草是屬於溫熱性的藥材,所以我選擇搭配溫補的羊肉,才會有較佳的效果,若大家有興趣不妨可以試試看此道料理,口感與效果兼具,至於該如何選購野生冬蟲草,建議最好選擇品質與商譽皆有口碑的商家,如此健康才有保障。
 

  • 蟲草羊肉粥

    養生小語
    冬蟲夏草對益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都有不錯的效果,加上羊肉煮成的粥品更是補虛扶弱,對胃虛腰痛、早洩等現象都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
    材料:羊里肌肉4兩、白米2杯、冬蟲夏草16隻、山藥4兩、甜豆仁1兩、薑絲適量、蔥2根、枸杞3錢、胡椒鹽、醬油、酒各適量
     
    做法
    (一)將羊里肌肉切片加入少許油、蔥、薑絲炒熟,加少許醬油及胡椒鹽調味後取出。
    (二)米洗淨加入冬蟲夏草放入電鍋中煮40分鐘,再加入甜豆仁、羊肉及枸杞、薑絲再度煮滾即可。

    適合食用的對象
    兒童期、青春期、成年男性、成年女性、懷孕婦女、更年期婦女、銀髮族

 
林秋香
  • 料理專家 林秋香

    養生食補專家秋香老師 - 師承國醫張步桃醫師,專研中藥入饌食補,除經營中式餐廳三十餘年,更投入頂級坐月子料理市場十餘年,擅長翻轉苦口良藥成為美味健康佳餚。

  • 經歷

    經常受邀於中視、華視、公視、三立、TVBS、年代、東森、超視等各大電視節目及各平面媒體和美食展,為大家示範烹飪養生料理、分享健康飲食觀念。

  • 著作

    出版【孕媽咪寶貝養身藥膳】、【藥膳美人餐】、【順時養生料理書】、【日常補養藥膳食譜】、【吃出免疫新活力】、【男女養生美食】及【 抗老化食譜】等六十餘本食譜,發行廣及台灣、大陸、日本、新加坡、香港及美國等地,著重「吃出健康」的食療風格廣受海內外華人喜愛!​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